新聞萬花筒 2016-01-03

【特優導師】李沃牆 亦師亦友相伴

「學生如同家人般,不可或缺。」這是於去年6月獲頒102學年度特優導師的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投身杏壇二十餘載的感動。輔導經驗豐厚的他娓娓道來,學習的決定權取決於自己,只要有心,無論任何年齡、環境都能勤奮向學,應懂得時時自我砥礪,一生精進。而這也是李沃牆想傳達給每位學生的信念。

在研究室一隅擺放著師生合照,還有數件學生手工製作的禮物,「牆牆老師」是學生們對他的暱稱,「一日為師,終生為友」更是李沃牆與學生相處所秉持的精神。李沃牆說,除了平時固定的導師時間外,還會提早到上課教室與學生互動。跳脫課業指導,他也常用社群軟體,關注學生生活大小事。就連已經畢業的學生,也常會相約餐敘。

談起當年導生班的學生,李沃牆至今仍記憶猶新。他回憶,有位女同學自我要求很高,加上罹患憂鬱症因而休學調養。李沃牆除了主動與家長聯繫,關心學生病況外,更積極從同儕間了解不同層面的身心狀況,直到該生復學後,才放下心中大石。李沃牆語重心長地說,「每位導生都像是自己家的孩子,需要用心善盡師長關心學生的責任。」

喜愛太極拳的李沃牆將太極陰陽中和之道融入教育與輔導理念,期許學生在穩定中求發展,透過學習扎穩基礎,再穩健的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他進一步解釋,現在學習有多元管道可以取得資源,即使時代轉變快速、面臨全球化競爭,但只要學生懂得開創獨特性,相信皆有助於莘莘學子們面對未來與職涯。(文/陳照宇、攝影/張令宜)

NO.989 | 更新時間:2016-01-03 | 點閱:8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