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加油讚 2016-01-03

【學程加油讚】詹鈞涵談米蘭世博文創生態

文創學程「全球文化行銷企畫專題」課程於上月22日邀請友信文創總經理詹鈞涵,以「由米蘭世博認識文創生態」為題演講。她分享今年前往義大利米蘭參加世界博覽會3天行程見聞,另準備葡萄酒醋、巧克力等,讓同學藉「五感」猶如進入異國文化之旅。

詹鈞涵解說本次世界博覽會的活動主軸為「食物」,且「慢食文化」發起於義大利,強調美食應符合好、乾淨、公平原則。今年世博會另聚焦討論食物浪費,邀請參與國簽署「米蘭議定書」,她說明,「每年被浪費的食物是全球人類所需糧食的4倍。」

接著,她談到幾個令人驚艷的場館,例如日本館內部充滿「禪意」的設計,讓人嘆為觀止;德國館展現創意,以童話介紹德國各省及全球雨水系統的概況。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設計成方舟形狀的俄羅斯館,內部展示基因實驗室。詹鈞涵說,俄羅斯是第一個發起植物基因保存的國家,科學家們蒐集和冷凍保存全球各種植物種子,對於生物資源保存具有重要的意義。

談到參與世博會的整體感想,詹鈞涵表示,博覽會的多數展館在排隊進場耗時,似乎有些違反博覽會意義,而「未來商店」雖讓人充分感受到科技進步,但太過自動化的消費,反而感受不到人際互動的溫度,這些都是未來可以思考的地方。最後,詹鈞涵與同學討論若有臺灣館會如何設計?引起熱絡的回應,讓同學回歸本土,從臺灣文化角度思考如何與世界接軌。(文/盧逸峰)

NO.989 | 更新時間:2018-03-02 | 點閱:42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