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6-01-03

駐智利大使陳新東 交流軟實力 助鞏固友邦情誼

【記者王心妤專訪】「外交就是走向世界交朋友。」在外交部會客室的咖啡香中,現任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陳新東以簡短一句,務實地道出駐外館人員外交工作的最佳寫照。畢業於本校歐洲研究所的他,擁有逾30年的外交經驗,走過拉丁美洲的動盪年代,足跡踏遍秘魯、巴拿馬、宏都拉斯等地,在有限及珍貴的外交資源下,積極奔走、維護國家生存與發展。曾任駐墨西哥代表處代表、駐薩爾瓦多大使館大使的他,將於本月接掌駐智利大使,且即日起國人可享有免簽證入境智利的待遇。

談起早年求學時期,陳新東就讀輔仁大學西班牙語系,當年以西語優勢順利考上本校歐研所。對於在校學習至今仍記憶猶新的陳新東形容,「淡江在區域研究上,可說是臺灣的先驅。」尤其是前司法院院長施啟揚在教授「德國政治」時,講述到德法之間的衝突,最終是以共同市場為目標,整合經濟成為「歐洲煤鋼共同體」,遂而化干戈為玉帛。陳新東發現,在處理複雜的國際事務,除了需要宏觀的視野做為輔助,歐亞區域研究更幫助他以全方位思考、觀察及分析國際情勢,並應用在後來拉丁美洲的外交事務上。

此外,念碩士的課餘時間,陳新東也在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教中文。當時臺灣正流行鄉土文學,他便以黃春明的散文、詩、兒童文學等創作做為教材,讓外籍生以多面向學習華語文,並藉由文學了解臺灣,進而產生認同。他形容,在本土與外來兩種截然不同的視角接觸下,興起了離開臺灣、出國看看的念頭,但發現臺灣歷經中美斷交後,國際地位已不如以往,他開始思考在開拓眼界的同時,「是否能幫助自己的國家?」

歷經動盪年代 堅定外交志業

因循著這想法,加上有西語的專長,陳新東毅然決然報名外交特考,自此踏上外交之路,也找到發揮的舞臺。回憶起第一次外派國家秘魯,「對我來說,她就像是初戀情人,也許不是最好,但令人特別難忘。」這裡擁有深厚的古文明底蘊,但在當時政經社會處於動盪年代,政府機構和人群聚集處不時會遭受游擊隊和反政府組織的攻擊。「有一次,反政府組織攻擊內政部附近的儲油槽,我家剛好離內政部不遠,當時只聽見巨大的爆炸聲響,回神後才發現窗戶玻璃全被震碎。」陳新東在此經歷冒險般的駐外地經驗,言談間仍可感受到當時的驚慌和恐懼,但也不因而打散他的外交志向。

協助農經發展 穩定友邦情誼

陳新東一路走來的外交工作集中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臺灣現有邦交國總數22國,其中在拉美區域就有12國。陳新東分享邦誼穩固的秘訣,「除了宣揚臺灣文化軟實力外,積極增進兩國經貿交流的效益更是重要,也唯有結合民間與政府的力量,才能做出最好的外交。」長期經營拉丁美洲外交工作的陳新東坦言,政府資金有限,此時民間的力量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曾組成農耕技術團與漁業技術團遠赴友邦協助農經發展,而「婦女城計畫」更是實際展現國際合作的成果之一。

陳新東進一步說明,「拉丁美洲婦女常遇到家暴或醫療缺乏等困難,若能幫助她們擴展相關知識或培養技能,相信能有效降低被迫害的發生率。」為此,他邀請了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參與計畫,派遣麵包師傅至薩爾瓦多教導當地婦女製作麵包的技能,另與當地臺商合作行銷麵包製品,陳新東細心規劃完善的合作案,確實協助友邦國家發展並提升當地人民生活品質。此外,中美洲議會更曾於2013年頒贈外交功績勳章給當時擔任駐薩爾瓦多大使的陳新東,表彰他對中美洲統合與發展的傑出貢獻。

經營多元外交 鼓勵雙向交流

外交工作非單向灌輸能盡其功,陳新東提到,外交部於2014年曾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2014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文化嘉年華」,透過電影、音樂及舞蹈等主題,以充滿加勒比海元素的活動,向國人介紹及推廣中南美洲文化,更邀請來自當地的青年創業家來臺灣分享創新及創業經驗,拓展外交多面向的經營。

陳新東的外交工作也融入生活中,他分享到「家庭」做為精神支柱,更是他的強力後盾,「外交人員與家人的關係較一般家庭更為緊密,像是我的孩子從小就跟著我派駐外地,雖然在外奔波,但如今女兒是婦產科醫師、兒子是電機工程師,倍感欣慰。」目前是外交部網球協會會長的陳新東鼓勵大家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堅強的心智也需要健康的身體來支撐。尤其被外派到世界各地時,若有一項放鬆身心的興趣,對心靈也是一種寄託。」

對於有志進入外交領域的學弟妹們,陳新東熱情地鼓勵,「只要有愛臺灣的心就足夠了!當然也要先認識在地特色,唯有熱愛自己生長的地方,才能把最棒的臺灣介紹給全世界。」他提到無論經營何項工作,在經歷低潮或困難時,難免會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別忘了要擇其所愛,愛你所選。」努力找回自己的初衷和本心,就一定能堅持下去。

展望新職 盼促簽多元合作協議

陳新東新任駐智利大使,曾於2007年拜訪過智利的他形容,「智利在處事上較為嚴謹,相對於南美各國,這裡像是南美洲的德國。」陳新東期許自己成為異鄉臺灣人的最強後盾,除了維繫友好關係,更盼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及經濟合作協議中,爭取雙方合作機會。未來,相信陳新東以熱情的個性與豐富的經歷,在中南美洲「交朋友」能無往不利。

NO.989 | 更新時間:2016-01-03 | 點閱:14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