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1-03

資工四林君龍 程式高手實踐學用合一

「我從來沒有過感恩節的習慣,但今年感恩節那天,卻意外收到『免費、中文化的惡意程式掃描軟體Iobit公司』的兩個外國朋友捎來的祝福,感謝我對其公司產品長久以來給的翻譯支援與技術支援。」這是本學年度獲選本校優秀青年、非常熱愛電腦程式語言的資工四林君龍。

「我是在小學3年級時接觸到電腦」,林君龍迷上當時的「奇摩個人網頁」,他笑著說:「國小學生哪懂得什麼程式語言,就在亂改中學習,覺得能完成一個網頁很有成就感!」他從此喜歡電腦,更於小學5年級時為導師設計簡化計算成績的程式,「老師的讚美,讓我更親近電腦。」但真正對電腦程式產生研究興趣是在高中時,「我參加『軟體研究社』,並把資工系視為唯一的大學選填志願。」

擁有校內外多項資訊類獎項的林君龍非常感恩地說:「很感謝潘孟鉉老師!因為老師的指導,我的『小資族Coupon Bank』才能獲得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這項專題同時獲得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資訊技術應用組」第三名。

比起賽績,林君龍更看重學用合一。學以致用的機會降臨在他大二時,「當時我義務協助住輔組改善原有的『校外賃居資訊系統』中所出現的資安漏洞,後來李展蝶老師便推薦我到軍訓室工讀。」開啟他協助學校單位開發、維護系統的機會。

他分享協助軍訓室建置「校外賃居訪視系統」的經驗,「原先教官進行校外賃居訪視時,都以紙本記錄,我建置的系統與校內資訊服務整合,使用統一入口填報並管理訪視資訊,可於意外發生時,掌握第一手資訊。」此案獲104學年度資訊處校園資訊服務軟體開發獎勵之補助。此外,林君龍也協助改善校外單位現行系統,他舉例,「從2014年起,我獨力維護熱門的查榜服務網站『新鮮人查榜』。」2015年他更在該網站開發「找同學」服務,考生可透過登錄網站,和其他錄取同系的新生交換社群網路資料,他笑說:「有很多大一新生在開學前因此就跟同學聊熟了。」

談到挫折,林君龍說:「單位要求和實際設計上總會有所落差」,他解釋:「有時候對方給的需求並不是那麼明確,進行設計時較難達到預期效果。」但他深信,「在撰寫程式上,只要願意解決,沒有什麼不能解決的事。」林君龍總是能用他積極溝通與學習的態度解決瓶頸,完成任務。

林君龍也說,「創意與行銷是我最希望加強的。」因此他努力注意生活細節上的需要,「創意來自生活所需,我希望能以自己的專長服務大家。」他認為自己能擁有豐富學習歷程是因為,「即使不是很有把握,我也牢牢抓住每個機會,不敢害怕,只想努力拚命做好就對了。」(文/黃詩晴)

NO.989 | 更新時間:2016-01-03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