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27

林孟山獲國科會技術轉移獎勵

【記者何純惠報導】化學系教授林孟山本月榮獲國科會第二期「技術轉移獎勵」,獲得獎勵金30萬元,這次共有15位大學教師獲獎,本校與逢甲大學是所有得獎學校中僅有的兩所私立大學。

教育部為鼓勵教師們從事學術研究,並將研究成果申請專利後,再將技術授權給業界使用,而訂定此項獎勵辦法。第一期獲獎15位老師全為國立大學,此次為第二期獎勵,仍是15位老師獲得,但有兩位是私校教師。林孟山是本校第一位獲得獎勵的,學校鼓勵教師多多提出專利申請,還可以再向國科會申請獎勵,對老師長期投入研究更有實質助益。

林孟山是以「測量液體中過氧化氫先驅物濃度之電化學感測器及方法」獲得中華民國及美國兩項專利後,又成功技術移轉給豐裕生物科技公司,獲得專利金91萬元,國科會鼓勵這項技術移轉案,因而再給予林老師30萬元獎勵。

長期獲得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案補助的林孟山教授表示,這個看起來長又拗口的名稱,其實主要是跟血液檢測有關,可以應用在工業量測上。他的很多研究都是靠著一個「點」出發,進而由「點」延伸出許多研究計畫案,目前得獎的這個計畫是其中之一,跟生化科技有關。

他目前準備再提出三項專利申請,將分別向美國及我國申請。他說,要得到這個獎,必須通過專利,還有業界配合,才能向國科會提出申請,手續很繁雜,他很感謝本校研究發展處同仁的幫忙,不然像他長期投注時間精力在研究上,根本就處理不好這些繁雜的行政手續。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