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6-03-03

不笑岩的快樂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不笑岩在森林裡靜靜地矗立,四周總是散發著一股陰森森的威嚴,沒有小動物敢靠近。它沒有情緒。所以不會受傷,自然不會悲傷,但也不會感到快樂。而森林裡的氣氛始終平和與寧靜。一天,土石流,附近山上沖刷而下又一顆巨石──哈哈岩。森林裡的氣氛頓時昂然起來,嘈雜洋溢著雀躍。

哈哈岩,總是笑咪咪,周遭的氛圍永遠歡樂而溫暖。自然而然身邊總是圍繞著小動物。大家都很興奮,無時無刻都喜歡待在它身邊。森林裡的氣氛開始變得活潑又輕鬆。這種愉悅又令人放鬆的氛圍,連不笑岩也感受到。遠遠看過去,哈哈岩的四周永遠堆滿笑聲與歌聲,連應該公平的陽光彷彿都眷顧的只願照耀那一側。而自己身邊…似乎只有荒煙和漫草。

突然,一種從來沒有的感覺開始悄悄包覆住不笑岩。是羨慕。它也想參與,它也想那麼快樂。它也想被小動物們圍繞。它也想被陽光青睞。它也想靠近哈哈岩。它決定改變!它微傾,身體開始緩緩的往前滾動,隨著石身與岩礫間的摩擦,不笑岩的身體開始產生龜裂,每一次的前進,一道龜裂就均勻的自中心向外擴張,彷彿一抹逐漸綻放的微笑。小動物們都注意到並聚集在哈哈岩身邊議論紛紛,時不時好奇的看向遠處不笑岩奮力前進而揚起塵土。

擾攘間,突然一隻幼小的松鼠來不及跳落、直接在哈哈岩頂上便溺了。糞液自哈哈岩頂端緩緩流下,所有小動物目瞪口呆,集體轉向哈哈岩。但似乎如意料中的,哈哈岩沒有生氣。沒有產生任何跟動怒可能有關的情緒反應,依舊維持它一貫溫暖的笑顏,糞液就這麼從它頭頂流過了笑容,最後在它身上畫出一條完美的拋物線。大家都鬆了一口氣,隨後便開始哄堂大笑。哈哈岩就是這麼令人放心。哈哈岩就是這麼溫和。哈哈岩真的好有趣。哈哈岩永遠不會生氣。大家更喜歡哈哈岩了。只是有什麼稍微變了。當初不小心因失禁而羞怯的小松鼠,搖身變成引領潮流的始祖。

與哈哈岩作伴「不應該拘束」,「就應該放鬆」。聊到興頭時再沒有小動物「特地」跳入樹叢便溺,牠們都知道「沒有必要」,哈哈岩不會介意。晝夜奮力滾動的不笑岩,離哈哈岩終於近在咫尺。它微後傾,滾動身軀不斷造成的聲響轟隆一聲嘎然而止。塵土中滿意地看著自己身上微笑般的裂痕龜裂的已更加燦爛,後抬頭。它看見了一塊它從來沒見過的巨石,身上滿是便溺,五官早已淹沒其中。奇臭無比。沒有小動物願意靠近。 哈哈岩呢?

它四處張望,再看向自己曾在的遠方時,才發現,原來和煦的陽光從來都是均勻地灑進森林的每個角落。你是誰?

一隻幼小的松鼠跳到不笑岩上。不笑岩凝視了前方巨石幾秒後,隨即展露出它最燦爛的笑顏:我是哈哈岩。

在你的生活當中,你有沒有這種在他身邊會感覺到放鬆,有「不應該拘束」的朋友?或是你也想成為別人心目中這樣的朋友?想要改變,下一步可能是什麼?

NO.993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6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