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6-03-03

無畏懼!林宛柔赴法養成正向態度

「去了一趟法國,開始更想嘗試新的東西,擁有更多新體驗,發掘更嶄新的自己。」這是參與大三出國留學計畫赴弗朗士-孔泰大學交換的法文四林宛柔,以一段話給回臺後的新期許。

回想起還沒展開這段奇幻旅程,林宛柔認為自己是個性害羞的女生,但經過一年的洗禮,學會大方的與人交際相處。談起為何改變?林宛柔引用法國教師曾鼓勵她的一段話,「若一味的等待答案而不去思考問題,或是有想法卻不敢表達,都會失去討論或是更正的機會。」

在國外的課堂裡,相較於他國學生,常發現臺灣的學生,屬於較安靜的一群。而教師重視學生參與課堂活動的踴躍度,認為無論答案最後是否正確,只要願意試看看,就是勇敢的答案。除了課堂表現上,對於課業的態度,法國也與臺灣相當不同。雖然也有期中、期末的筆試,但上臺口頭報告的機會比臺灣多許多。「起初擔心是否發音不正確或是內容有錯誤,後來發現比內容更重要的是能不能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此外,法國教師與學生的關係較為緊密,教師傾向於主動幫助學生解決問題,若考試分數不理想、作業沒有完成或是無故未到校,會主動關心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在課餘,林宛柔也利用時間在西班牙、波蘭、比利時、瑞士等鄰近各國留下她的足跡。印象最深刻的是獨自一人到西班牙旅行時,不小心錯過末班車,又適逢假日,飯店沒有多餘的房間,慶幸最後遇到好心人收留,躲過了得露宿街頭一晚的命運。這次的經驗,讓她學到在旅行前,必須做好完備的事前規劃。「雖然聽起來有些刺激,但獨自旅行並沒有想像的困難。只要帶著謹慎的態度加上一顆無畏懼的心,大家都可試著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對於有志參加出國留學計畫的學弟妹,林宛柔也分享,「網路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庫,無論是法語影集或是新聞,都可增進法語能力。而聽力,則是依靠多聆聽法語廣播加強。尤其重要的是,既然有機會出國就努力學習不要浪費時間,多出去探索世界。」

比起法語能力的進步或是開闊視野,林宛柔認為更重要的成長是在態度,事情來了就迎接,問題來了就解決,提早擔心不會幫助太多,保持正向的心情還有努力的態度。「這些才是我在這一年最大的收穫。」(文/王心妤、圖/林宛柔提供,地點為她課餘時間探訪西班牙塞維亞時,探索文化之美。)

NO.993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10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