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03-17

西語系榮譽教授陳雅鴻 一杯咖啡 西班牙慢活哲學

好天氣時,在小小麥、全家旁的露天咖啡座,總會見到一個啜飲咖啡的悠閒身影,那是曾任本校校長的西語系榮譽教授陳雅鴻,酌飲淡水春光卻是拉美風情,因為他是臺灣首批留學西班牙的學生之一。

「民國45年,我便踏上留學征程。」民國23年出生的他,談起在伊比利半島15年的留學生活時,雙眸泛起青春光彩,笑說,「那時歐洲大學生最大的消遣,就是課餘時坐在學校周邊的咖啡廳曬太陽聊天。」至今陳雅鴻仍保有喝咖啡習慣,這習慣還有段難得情誼,「西班牙前任國王璜‧卡洛斯是我同學。」卡洛斯於前年禪位,「當年還是王儲的他十分親民,有時會與我們來上一杯咖啡。」

陳雅鴻回憶,「民國40幾年的臺灣與西班牙邦交緊密,西國首開先例,提供全額獎學金協助臺灣學生至當地留學。」那時正就讀淡江英專第二屆的陳雅鴻,從報上看到消息,決定一試,「我沒有任何西文根基,先在靜修女中接受西語基礎教育。」每日苦讀,終從幾百人中脫穎而出,赴西國第一名校:馬德里大學攻讀法律學位。

「當時,我對西班牙的印象就只停留在高中歷史課本上,16世紀大航海時期的日不落帝國。」陳雅鴻語帶感傷,「這一去就15年啊!也不是不想回來,而是戒嚴時期的臺灣,來去都有管制,很不簡單。」他一心苦讀,「書包被厚重的法律磚頭書塞滿,為了讀懂拉丁文法條,我還找家教進修。」

歐陸大學生們看待遠道而來的東方臉孔,除了新奇,也熱情相迎,「1950年代,歐洲社會階級制度分明,能夠上大學的,若非名門,也是權貴。」礙於同儕眼光,陳雅鴻難以打工賺取生活費,「我就趁寒、暑假時跑到西德兼差。」那時西德仍進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善後工作,「我參與毀損建築修復的工程,天天在工地推著車跑來跑去,順道跟工頭學了幾句德文。」對於準備參與交換生計畫的同學,他提醒,「要敞開心胸接受異地文化,最好選擇寄宿家庭,徹底體驗當地人生活。」

1971年,陳雅鴻學成歸國,返淡江任教,堅守杏壇45年,培育出不計其數的西語人才,「若是真心喜歡的事,做一輩子都不會累!」教書對他來說,既是一生志趣,更是享受。問起陳雅鴻的養生秘訣?他有6字箴言:「多走路、多閱讀。」他每天固定閱讀四大報、兩份英文報紙。

除教職外,陳雅鴻曾任系主任、學務長、文學院院長,1986年擔任校長的3年間,落實創辦人的三化理念,並倡議創設拉美所。談及對大學生的勉勵,他提到英專時期發行的《英萃》上刊登著他的作品,文中寫著「穩紮穩打、腳踏實地」,這是他數十年如一日的座右銘,並以西班牙俗諺提醒同學:「若不知道該從哪裡出發,是永遠到不了港灣的。」(文/卓琦)

NO.995 | 更新時間:2018-03-19 | 點閱:33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