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8-08

就從今天起 緣•繫•淡•江

恭喜你!新鮮人。從今天起,你已是淡江人,是否已在心中畫好未來四年的大學生活藍圖?不管你打算多參加一些社團充實自己,抑或是談個轟轟烈烈的戀愛,前提都是要把課業顧好。因此,在這兒,我們要告訴你,要如何打好大一上學期的底子,做為未來規劃的依據。

你可知道,選一張好的課表比到圖書館k百本書還重要!俗話說「課表若是好,all pass沒煩惱!」選課可是一門需要技巧的學問呢!每學期初、末可別忘了向學長姐仔細打聽哪一位教授可保你上課專心、下課開心,哪一類學門應該早點修完,否則只能眼睜睜地目送同學們畢業。選完初選課程後,如果有心儀的課程選不進,有些課程可在加退選過後找教授「加簽」,教科四趙怡晶說:「加選是很困難的,除非老師超苛、很難pass,同學們退選的機率不大,最好是先選課再去聽,以免選不到課而抱憾。」如果拿不定主意是否要修,記得利用加退選前到課堂旁聽,旁聽之外也要用心研讀教授的教學大綱,以免選到不合胃口的課,將來苦不堪言,「其實選課系統很容易就伺服器滿載,最好的方法還是努力去排隊加簽。」趙怡晶補充道。

除了系上開出的必、選修課外,為了讓同學們培養具各項十八般本事,以應付深具競爭力的將來,你還得在四年內修完「歷史研究」、「五大學門」(包括「自然科學」、「各國政經文化」、「未來學」、「社會分析」、「道德推理」)、「中國文學欣賞」、「藝術欣賞與創作」、「資訊教育」、「憲法」各兩學分及「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外國語文」三學分;「三大科技和時空宇宙」一學分的課,這麼多五花八門的課怎麼選啊?除了寬容的教授好pass,一些有趣的「全校共同科目」也可讓大家參考,「我推薦胡延薇的『普通心理學』,想學心理方面資訊的人可以修。」趙怡晶說。

可別小看這些看似「營養」的課,修課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課若修的好,還可出國呢!」曾經代表學校到羅馬尼亞參加世界未來研究聯盟年會的西語四蔡玉滿說。身為全國第一所推動「未來學」的大學,本校除了增設「未來學研究所」、「未來學程」供有興趣的同學鑽研外,每年還會甄試兩名學生到國外為未來學這類議題做文化交流,「只要你修過任何一門未來學,成績達80分以上水準,英文也剛好不差,明年以本校優秀份子之姿到國外見習的人就是你啦。」蔡玉滿鼓勵學弟妹說:「有心要代表學校出國的學弟妹要趁早作準備,將來甄選上的機率更高。」

除了這個出國機會,西語系三年甄選一次到西班牙馬德里免費公費留學一名;日文系讓同學們到麗澤廳(外籍交換生宿舍)與日本交換生更多語文溝通的機會。外語學院各學系也有大三出國留學的名額可以申請,英文系可到美國及加拿大布蘭登大學;西語系到西班牙拿瓦拉大學;法語系到美國維諾納州立大學及法國弗朗士孔泰大學;德語系到德國波昂大學;日語系到日本麗澤大學;俄語系到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除了語文學系同學有優先資格可參加甄選外,全校同學都有機會參加每年舉辦的交換生甄選。

在淡江你一定要知道一件事,「死讀書不一定會成功!」學校鼓勵同學們在課餘時往各個方面發展,特別期勉優秀社團更上一層樓,社團玩的讚也有機會到國外大開眼界,在游泳隊屢傳捷報而獲選至日本與當地大學生做社團經驗交流校內游泳隊前隊長黃百弘,在歷經了多日與日本學生相處之後高興地說:「這真是個難得的經驗,交了好多朋友,他們還到台灣來看我們呢。」另一位也曾到日本參訪的童軍團員中文四邱啟原,在童軍團裡表現不俗,也獲選出國,參與服務工作。

淡江走過半世紀,在這個「沒有圍牆的大學」裡,你可以隨心所學地充實你想學的任何知識,申請入學進入西語系的鄧惠文表示,當初選擇這裡,是因為有機會可以當交換生,到國外當學生又可以抵免在校學分。本校已與全球五十一所大學簽訂有學術交流協議,地區涵蓋日、韓、菲、俄羅斯、烏克蘭、紐、英、法、德、西、瑞典、捷克、哥斯大黎加、墨西哥、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積極鼓勵同學把握機會到國外學得更廣。除了外語學院系上有限的交換生名額,有心到國外擴展生活視野的你,從現在開始就得好好準備,提昇第二外語或英文程度、把握課業成績及充實各項知能外,別忘了注意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每年九、十月舉辦的姊妹校交換生說明會,機會是不等人的,想要邁向成功,要記得把握良機唷。

沒機會出國,在國際化的淡江還是有機會與許多「阿朵仔」對話,只要你會說英語、日語或法語,你就有機會申請進住到外籍交換生的麗澤國際學舍,除此之外,外語學院各系也都有小班課輔(詳細上課地點請洽各系系辦),「韓」流一族也別忘了今年新開的全校共同科目「韓文」,還有「義大利文」、「馬來文」,有了這些課程,你哪需要花幾十萬千里迢迢到國外!

邁向成功的先機有很多,國中、小教育學程(全班成績前20%可申請)、未來學程(學業成績達70分或未來學門成績達80分可申請)、輔系(學業成績75分以上可申請)、雙主修(學業成績80分以上可申請)都是不錯的選擇,經濟因素無法到西班牙當交換生的西語四張方榆,選擇在校內修習法文當輔系,「不用出國也能修好第三外國語,以後我就可以到歐洲當導遊。」她說;同樣是經濟因素無法出國的英文系陳鶴仁也說:「雖然沒有出國有些遺憾,在國內修教育學程,同樣也滿足了我想當老師的夢想。」

人說大學是「黃金時期」,因為黃金處處有、處處是機會,想要挑戰自我、突破自我、充實自我嗎?別浪費了這美麗的黃金歲月,開始自我規劃吧!(鄭素卿)

NO.5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