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期茶會特刊 2016-05-05

喜迎新局 本報邁入數位匯流時代

配合66週年校慶活動及《淡江時報》達成1000期里程碑,特於上月23日舉行「淡江時報發行1000期茶會」。本刊製作專題報導,介紹活動內容及幕後花絮。

張校長:《淡江時報》維持數位實體雙軌發展邁入數位匯流時代

校長暨本報發行人張家宜致詞表示:「《淡江時報》除了報導校內新聞,亦扮演連絡師生、校友、家長感情的重要角色。自民國78年起,《淡江週刊》改制為《淡江時報》,當時我擔任行政副校長一職,一路伴隨《淡江時報》走過手工製版、全面電腦化、全面彩色,到如今進入數位匯流時代,1000期以來全程見證《淡江時報》的發展,感觸良多。」

張校長期勉:「現在大學校園媒體維持紙本發行已不多,進而轉型電子報。但我仍很喜歡閱讀紙本報紙、看起來較有實在感。未來《淡江時報》因應讀者需求將轉型進入數位匯流時代,但短期內將持續維持紙本發行。感謝歷任社長、現任社長馬雨沛、所有編輯、記者們的付出與用心。期許未來《淡江時報》秉持全面品質管理精神、持續精進。」

淡江時報社社長馬雨沛表示:「本次活動為66週年校慶活動之一,特別感謝學校及各單位給予的指導與協助。在面對如此傳播環境改變和媒體趨勢變化的挑戰下,感謝學校的支持讓《淡江時報》以多元載具報紙並行發展。昨日《聯合報》更以『63歲老校報』標題形容本報達成1000期里程碑,擁有此稱號相當難得!」

馬雨沛表示:「為回顧作為63年的本校校園媒體,特別在999期二版製作『筆耕逾甲子系列一:緊扣社會脈動』專題,挖掘過程才發現許多民歌的故事,甚至從中發現我的同學、賣座國片《總鋪師》導演、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陳玉勳,曾經兩度榮獲金韶獎創作暨歌唱大賽亞軍!『許多事情我們忘記,但《淡江週刊》、《淡江時報》都會一直為我們記得!』這也是各位參與其中的重大意義所在。」

馬雨沛在會中以「在媒體巨流中的淡江時報」為題簡報,說明紙媒發展趨勢,從黑白報紙到彩色印刷、紙本傳播到現今的網路閱讀,全世界已進入媒體匯流時代,《淡江時報》亦在歷任社長、同仁的努力下,在此環境中求新求變以「一元作業,多元載具呈現。」

馬雨沛簡介本校校園媒體的發展歷程,並指出本報於民國102年增加「行動載具閱讀」,邀請張校長參與製作本報第一本電子書-新生特刊「淡江富翁傳奇」,以影音互動方式為新生介紹淡江大小事。更在資訊處協助下,將《淡江時報》內容置入淡江i生活APP中,至今年4月18日點閱數已達20,359,702人次。《淡江時報》網站至今年4月18日止,已累積超過4,094萬人次瀏覽數。民國104年進入「多媒閱讀時代」:《淡江時報》電子報進行改版、中英文電子報訂閱戶各達到20萬人。

馬雨沛介紹近期嘗試觀察每則新聞的點閱率及點閱來源並進行分析,還引用由教科系系主任沈俊毅主持,針對教師入口網的資訊使用調查報告中,受訪教師對《淡江時報》滿意度(非常滿意加上滿意選項)達近7成。她分享,各系所網頁所引用《淡江時報》報導、受訪者、學生記者、讀者等迴響。

馬雨沛指出,本報自1000期起將邁入數位匯流時代,以「用戶體驗」為核心,各版進行改版,並在標題、內容上做了以讀者為中心的改變,將增加資訊圖表(infographics)的效果。

《淡江時報》1000期是嶄新的里程碑,馬雨沛希望各位能持續給予回饋及協助,讓時報持續朝著虛實雙軌方式邁進。

《ETtoday東森新聞雲》社長蔡慶輝表示:「在現今數位匯流時代下,媒體環境發展快速,全球競爭都很激烈,一位記者不僅需要學會寫稿、靜動態攝影,同時需經營社群媒體、使用臉書現場直播等多樣技能。非常肯定淡江時報培育許多媒體人才,他們在職場上不僅靈活度高,最難得的是對新聞的熱忱及堅持,相當具備競爭力。」

外界透過《淡江時報》了解淡江

行政副校長暨本報主任委員胡宜仁致詞表示:「《淡江時報》邁入1000期實屬不易!因為擔任淡江時報主任委員職務,讓我對這份扮演校內溝通橋梁角色的報紙運作方式有更深入認識。這1年半來,我陪同張校長參加許多校友活動,很多校友紛紛表示:『《淡江時報》是其瞭解學校訊息的重要管道。』各位的投入亦受到外界的肯定支持。另外,《淡江時報》的優良品質、格調及新聞專業,身為主任委員我原則上相當尊重淡江時報社選擇的新聞順序。最後祝福1000期茶會圓滿成功。」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表示:「恭喜《淡江時報》達成1000期的里程碑,時報對校內、校外的淡江人都是很要的溝通橋梁角色。因為內容十分豐富,我自己也養成每週讀《淡江時報》的習慣,最後期許時報能繼續維持高品質,長久經營下去。」

辦報培育各領域卓越人才

張校長表示:「因為對《淡江時報》的重視,每逢淡江時報記者冬令、暑期研習會,只要時間允許我一定出席,希望給予記者們鼓勵、打氣。相信臺下的記者們應該都有從我手中接過「優秀記者獎」、「全勤獎」等。令我最欣喜的是時報校友們在大學時期原本來自各個科系,在經淡江時報的完整培訓後,如今在媒體等領域,展現所學、發光發熱。」

前校長暨本報發行人張紘炬表示:「《淡江時報》每週出刊一次,如今已邁向1000期,這些都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在期間亦培養出許多優秀記者。在這特別的日子,期望《淡江時報》在未來繼續進步,培養的記者們都能成為媒體界的中流砥柱。」

前學務長、立委柯志恩表示:「經過歷任社長與馬雨沛現任社長的教導下,淡江時報記者皆受過完整且專業的訓練,尤其特別感謝攝影記者的專業技術。在立院亦常遇見在媒體業工作的時報畢業校友,他們的新聞報導『增溫』讓我倍感溫馨。未來若有機會從事媒體工作,請同學一本在淡江時報學習的初衷,帶著專業、熱情成為媒體業的中堅力量。」

學校重視實習媒體縮短學用落差 易遊網董事長、文創學程教授級業師陳甫彥表示:「感謝學校能持續大力支持淡江時報等實習媒體發展,讓學生能發揮所學,有助與社會職場接軌。尤其淡江時報社開放讓全校同學都有機會參與,非常難得。另外,受大環境影響,媒體業需持續進步,《淡江時報》現今亦紙本數位並行,是學校對這份媒體的重視與尊重。勉勵學生翻轉社會就交給你們了!」

前淡江時報社社長黃輝南表示:「雖然離開時報一段時間,但我仍不時會想起那些在時報工作的時光,今天能來參加茶會見證時報1000期,感到十分榮幸。報社是提供學生記者非常扎實訓練的機會,勉勵記者好好把握,勤奮學習,也祝茶會圓滿成功。」

校友代表公行系校友陳頤華表示:「大學就讀與媒體業較為無關的科系,今天能投身在雜誌出版業,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要相當感謝在淡江時報的那些日子,培養我的基礎文字寫作能力、開啟對媒體的認知,非常感謝學校對時報的支持及社長與編輯們的指導,讓像我一樣對寫作有興趣者,在大學得以有寶貴的學習機會。」

內容豐富多元 滿足讀者需求

秘書長徐錠基表示:「《淡江時報》作為週刊,需要長時間累積才能成就1000期!這是淡江人樸實剛毅的性格、堅持不懈的展現,祝時報源遠流長,往下一個1000期邁進。」

校長室機要秘書黃文智表示:「時報串起淡江的人、事、物,無論是校園中的師生,或校友依靠《淡江時報》獲得校園資訊,這些都依靠著時報連接起來。作為永遠的淡江人,感謝時報所做的一切。」秘書處秘書曾華英表示:「時報創刊已63年,是校內第一份刊物,內容不僅多元,也貼近讀者閱讀需求。祝福時報未來不只創造第一個1千期,而是有數個1千期。」

NO.1001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8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