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6-05-05

【卓爾不群】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 圖書館先生號召資源 打造文化之都

【記者周雨萱專訪】世界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曾說過,「當你為社區興建圖書館,就像為一個沙漠引進一條水流不竭的溪」。本校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施純福曾任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帶領團隊積極向企業及民間尋找「溪流」,協助高雄市政府興建14所圖書館、完成30多個圖書分館的空間改造,是將「文化沙漠」改造成「閱讀綠洲」的第一線推手,因而贏得「圖書館先生」美譽。2015年,他出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引介過往成功經驗,期許將臺中打造成另一座「閱讀城市」。

在圖書館領域深耕逾20年的施純福,彰化農家子弟出身,求學時期孜孜不倦,從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圖資科「插大」到淡江教資系,回憶起在校時光,施純福最感念資圖系教授黃世雄與黃鴻珠,「從老師們身上學會了大格局的人生態度、細心的處事精神。」

大四那年,施純福陸續在預官、研究所、高考金榜題名,他選擇先精進學業、延後高考報到,就讀教資系碩二時,分發到臺北市立圖書館,這正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說,「當時臺北市公共圖書館服務已具有一定規模及制度化,所以得到了相對完整的學習資源和訓練機會。」因應公務輪調和人力配置,施純福轉往總館秘書室採購組任職,有感於專業須隨著工作需求而提升,時刻保持學習心態的他說,「當時採購法還未成立,也沒有相關稽核小組,但我學會了如何不被法規限制,並在法律核可範圍內做到更大成效。」且當時北市圖建置良善的評鑑制度,即便是調到東湖、東園分館,皆讓施純福受益良多,他體悟到:「制度只要建立完備,事務推動就會有完整方向。」

由於妻子是高雄人,他申請調派、來到高雄中正文化中心管理處,並在編審下升任圖書組、活動組組長。2003年,文化中心組織升格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施純福接下第三科科長一職,負責表演藝術環境的規劃與營造、表演藝術活動的策辦與推動等事務,自此接觸到與圖書館截然不同的文化藝術領域。

時隔一年,施純福接掌高雄市圖書館館長,將長年的圖書館經驗,協同跨領域文化實務融入圖書館經營。當時的高市圖館藏和資源較匱乏,他向多方專家請教、徵詢建議,也嘗試把「公益」帶入其中,更是親自拜訪企業和鄉親,發起「一人一書.幸福高雄」募書、募款活動。施純福奔走各鄉鎮、說服市民,「捐錢建館和捐贈圖書可以造福後代子孫、讓知識經濟成長」,最終成功募集800多萬元及逾16萬冊書籍,在不用購書經費下,提早7年達成目標。

自大高雄合併後,轄域面積擴張至18倍大,為了讓縣市閱讀資源無縫接軌,施純福發起行動書車、故事媽媽駐點服務,成功推廣城市閱讀風氣;他亦透過「網路借書服務」,打造全臺第一個圖書館專屬物流車隊,並在企業愛心捐助下,使7輛服務專車結合網路服務上路,串連起大高雄所有圖書分館,提供全臺最便捷的網路借書服務,縮短城鄉閱讀差距。

如今,擔任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逾一年的施純福,在訪談間屢次提及優質的閱讀環境對一座城市的意義及重要性。他說,「這是我個人的使命,也是一生的志業。現在擔任副局長一職,除了致力讓臺中成為『文化之都』,更要籌備藝術節,以及表演藝術環境和視覺藝術的規劃,期許推進臺中在文創的發展實力。」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正在興建的「臺中城市文化館」,即是結合圖書館和美術館,預計2020年正式啟用。建物首創分齡、分棟設計,展演空間與設備亦符合實用需求,施純福盼資源共享、創造跨域合作的加乘效果。

施純福強調,「閱讀力,就是競爭力,更是教育力的基礎」。在臺中,城市閱讀計畫將持續推動,打造全新圖書館分館,並逐步將舊有圖書館空間改善,讓所有臺中市民都能享有方便借閱服務。他也透露,臺中市政府將推動民間企業與政府合作投資興建圖書館,由政府出地、企業出錢及擁有冠名權的方式,號召更多資源投入臺中。對於未來願景,施純福也將支持發起募書活動,邀請民間力量為城市文化的茁壯盡一份心力。

最後,施純福期許學弟妹,「臺灣還有很多可能,期待你們即使在最困難的環境下,也要能夠創造出美麗的願景!」對於如何自我成長,他建議最好的方法還是多閱讀,期許年輕學子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來看世界!」

NO.1001 | 更新時間:2018-03-29 | 點閱:17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