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8-08

這是一定要知道的啦!

打bb

就是玩bbs(電子佈告欄)。淡江大學的「蛋捲廣場(bbs.tku.edu.tw)」是全國三大BBS之一,許多資訊都在此交流,它可以公佈學校最新消息,交流學校周圍發生的八卦新聞、學生之間的小道消息。

除此之外他還有多種功能任你利用,例如妳自以為苗條"故意"買了有點合身又不太容易把自己塞進去的衣服,妳就可以在BBS的跳蚤市場替他尋找合適的主人把它賣出;或是想要租賃淡水附近的房子、尋找工作機會……在這裡都是最方便又有效率的。或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問題,各網友也完全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互相討論:像是「求救!急問∼淡水有哪個地方適合帶女生去吃飯?」或是「請問ㄚ……換安全帽前的擋風板要多少ㄋ?」或是「請推薦又不太貴好用ㄉ洗面乳」……這些零零碎碎的問題都能在這裡找到解答。

進入大學會開始接觸BBS,最大的始作俑者應該是淡江大學在提倡資訊化之後每個新鮮人必修的「中英文電腦輸入法」這一門課程,因為學長姊們會告訴你打bb是一個練習打字的好方式,但他也常忘記告訴你,BBS對某些人會有類似毒品上癮的後遺症。

在BBS上是一個可以拓展人際關係的好地方,因為有許多不同階層的人齊聚於此,在這裡你除了會遇到淡江人之外,各種職業諸如律師、醫生、教授、MODEL、演員、建築師、帶小孩的媽、剛寫完程式的工程師……等等,男人、女人、好人、壞人,無"人"不有,因此在此可以得到許多過來人的想法,分享還沒在社會中遇過的經驗。

但是在這個匿名的世界中,請千萬記著「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在文字的遊戲中你是可以開放你的心胸徜徉,但是若要再作更進一步的接觸,請謹慎考慮,小心為上。

宮燈姊姊

這是一個淒美傳奇的鬼故事,在淡江校園流傳已久,傳說中∼∼在夜霧淒迷的半夜裡,約十二點左右,如果男孩獨自走在宮燈道上,將會在第三支宮燈的下面聽到一個女子悲戚的聲音:「先生,請問現在幾點鐘了?」但奇怪的是,看不到說話的那個女子……原來是這樣的,這裡流傳著一則愛情悲劇: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的愛情遭到家人的反對,他們約好在某天的夜裡,在第三支宮燈下見面,結果到了十二點男孩卻還沒有出現。女孩一直等一直等……男孩始終沒有出現,女孩在失望悲傷之際,竟然氣絕於第三支宮燈下,一縷芳魂仍然在第三支宮燈下痴痴的等著,徘徊著不忍離去,所以經常向獨行而過的男孩詢問時間。後來,大家都把那個女子叫做宮燈姊姊了。還有另一個插曲是傳說宮燈姊姊化成一隻黑色的鳥兒,經常在宮燈附近徘徊,有時黑色的鳥兒會俯衝下來啄人,而且被啄的大部份是男生。聽老一輩的淡江人說,被啄到的男生都是負心漢。有時候黑色的鳥兒還會認錯人,啄到長得較中性的女生,算她們倒楣吧!

近來在文錙藝術中心大門前豎立起一尊日本平成大學所贈的銅雕藝術品,雕像刻畫細膩,為一戴著圓帽、提著皮箱的年輕女子專注看著腕上的手錶,也讓人很直覺的聯想到「宮燈姊姊」,而這一個傳奇的故事也更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了。

丟福園

這也是在淡江令人又愛又恨的傳統,每當你生日時,你周圍的親朋好友會把你丟入商館前的景觀池,為你慶祝生日。每每從池子裡走出來,身上那一股魚腥味可讓你深深的記得這一個難忘的日子,可是從本學期開始,學生手冊中明文規定禁止把人丟進福園中,不論是被丟或是丟的人,若是被發現可是要記過的喔!

學伴

這對甫上大學的新鮮人應該是很新鮮的名詞,這二字顧名思義,應該為「學」習的伙「伴」。這是由各系各班互相配對,以抽籤等隨機的方式進行。當你被分到一個或n個學伴時,其實許多害羞的新鮮人不用急著拒絕,認識一個有緣和你湊在一起的學伴也是多一個新朋友。許多人會幾個同學一起約學伴出門烤肉、夜遊,或是到圖書館唸書互相學習,這是另一個位大學新鮮人安排的交友管道。只是要注意,不要讓學習的夥伴變成學習的絆腳石才是。

寢聚

大一的女生大部分會住在宿舍,很多姊妹般的感情都是在宿舍的朝夕相處的生活中培養出來。有很多男生會想要跟新生有更多的接觸機會,但又苦無門路,就會撥學校宿舍電話,隨機的按一個寢室號碼,一次將整寢的女生約出來玩或是吃東西,這種整個寢室一起出來聚會就是所謂的寢聚。

辦家聚

「嘿!今天晚上在八卦站要辦家聚,別忘囉!」身為新鮮人的你,一定會常常聽到這句話,可別傻愣愣的想著:「搬家具?要到哪兒搬家具啊?」

淡江人的團結即使在畢業後到了企業服務,仍是大老闆最為讚賞的,這要歸功於在校期間的家族制度。首先,在收到新生名單時,各系和各校友會就會開始安排家族名單,不論是按照學號或是亂數,總之從大四到大一都是老的帶小的,直屬學長姐在暑假期間先是電話聯絡,看看學弟妹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開學了,就有應接不暇的家聚活動,聽聽學長姐分享幾年的淡江經驗,傳授選課、選社團的秘訣。(毛雨涵)

NO.5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