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6-17

在英語的領域裡再現淡江的風華

大英帝國的霸業日落西山之後,美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繼起,成為另一個日不落的帝國。在超過一個世紀的漫長時間裡,英、美兩國挾其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技的優勢力量,使得英語成為不折不扣的世界語,不但讓Esperanto(十九世紀末由Za-menhof發明的世界語)壽終正寢,其普遍性更使歷史上的拉丁文相形失色。而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更讓英語以光的速度擴張版圖,進一步鞏固其優勢與霸主地位。時至今日,英語已是無法抗拒、不能抗拒的語言,任何個人或群體想要有所發展,都不能不掌握這個語言利器。怪不得有近六成的民意贊成把英語定為我國的第二官方語言,也怪不得行政院要順應民意,把提升國人的英語能力列入六年國建計劃中。

本校是以英語專科學校起家,國際化更是主要的教育宗旨之一,在半個世紀以前便能掌握此一發展趨勢。而目前經營英語的苦心,更可自其通過英文學系為重點系所以及推動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英文淡江時報、英文淡江評論、英文課程能力分班、以英文講授「跨文化溝通(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及「時事與歷史(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Of Cur-rent Events)」等課程,今年暑假更將推出的「E世代優勢英語」、新生英語訓練營,下學年度起研究所入學考試恢復加考英文,以及規劃中的英文論文寫作諮詢中心和英文廣播等等,在在都可以看出淡江的氣魄和投入。

最近報章雜誌上常出現國人英文能力落後其他國家的報導,而全民英檢中級測驗也初步發現,我們的大學生英文能力反而低於中學生的現象。我們大部份的人大概都會覺得,儘管學了多年的英文還是派不上用場。不管這些報導是否可靠,都警惕著我們要從政策面到技術面檢討英語教學上可能的缺失。

外語教學的靈魂在於實踐,如果不能實踐,也就是說如果不能有效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那麼再好的理論、再精湛的研究也是枉然。就外語學習而言,學術與教學之間顯然存在一道鴻溝。不必等什麼高深的研究告訴我們,我們也知道,學英語一班七、八十人到一、兩百人,效果絕對比不上一班只有十個人;在目的語的環境裡學習一定優於在母語的環境裏。換句話說,語言環境和小班教學是外語學習成敗的重要關鍵。從這點我們也可以推演出這樣的主張:1.外語教師的聘任不必迷戀博士,而應強調教師的語文能力、教學熱誠與方法;2.充分利用現代科技,經營虛擬的互動式學習環境,使得學生一坐在電腦面前便如置身紐約或倫敦。

淡江不但充分了解而且力行上面的主張。因為體認到語言環境的重要,所以推動大三出國,讓學生在目的語的環境裡學習;因為認識到虛擬學習是未來非走不可的道路,所以就發展出IWILL的平台,建構智慧型的互動式外語學習環境。當然,外語學習的問題經緯萬端,不是單獨的一兩個措施便能竟全功。但是有決心、有魄力、有遠見已使我們居於不敗之地。讓我們共同攜手,在英語的領域裡再現淡江的風華、再創淡江的高峰。

NO.5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