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6-17

李鍾培:想進金融業 要有三多能力

演講時間:六月六日星期四上午十點

演講地點:驚中正

演講題目:生涯規劃與投資理財

主 講 人:花旗銀行財務長李鍾培

主辦單位:企管系

【記者李榮馨整理\陳震霆攝影】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上,人生苦短,有更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加上金融機構的體質改變,間接金融漸漸轉變成直接金融,金融體系現在又化分成資本市場及財務市場,因此,結構的改變讓金融人員變得更用功更努力。

身為一個專業的金融人才除了一顆熱誠的心、強盛的工作的慾望、高度的成長性外,付出不求回報、不要短視近利可說是現在年輕人最需要做到的。而尚在學校的同學把書讀好,訓練思考能力遠勝於提早出社會工作,我認為太早成功不一定好。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往往影響未來的發展,因此在面試時要能表達清楚,許多主考官多半視工作能力與合群性為工作要點,因此在準備面試時要能控制其中的風險,並針對自身弱點做加強,將自身特質徹底發揮,面試的五分鐘能改變一生。

針對金控中心在台灣的未來發展,事實上金控中心台灣目前只有富邦的體系較完整,成立金控的主要功能就是壟斷市場,但一個完整的金融中心,旗下須有銀行、保險、證券等公司,才能穩定的運作,因此若同學希望進入金融公司工作,必須要有完整的評估。在此建議各位同學畢業後直接進入大公司工作,可更加了解自身的短處,才可規劃進修學習的方向,若進入規模較小的公司,這幾年的經歷必須十分傲人,否則再進大公司後,徒有資歷而無能力,仍得由基層做起。

若同學以金融業為唯一職志,會計、經濟、統計為進金融業的必修科目,即使在求學時間也不要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基礎的科目往往能給未來最大的幫助。找工作時誠懇謙虛但要有自信,但在規劃人生時,今朝有酒今朝醉未嘗不可,人生太辛苦了,如果每天只想著這件事要怎麼做,處處鑽牛角尖,實在太累了,多看、多聽、多想才是增加自信加強能力的不二法門。

NO.50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