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0-27

救救蛋捲 大家共煮石頭湯

多年前曾經有媒體為文讚嘆本校蛋捲廣場BBS站以私校有限的資源而烹煮出鮮美的石頭湯;然而,當年上上下下群策群力共煮石頭湯的風光,如今卻是板務荒蕪,管理階層鬆動無力,上線人數直直落,甚至乏人問津,既未能躋身全國前三大,更遑論穩坐龍頭寶座,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細究其因,蛋捲廣場在管理階層上出現老化與倦勤的現象,隱身不管事的站長和眾家板主,給予蛋捲站民宛如荒蕪花園一般的冰冷感受,守成不力,更遑論改革與求新。此時,我們想登高大呼有熱情與信心的淡江人,起身挽袖,貢獻智慧,力挽頹勢,共同經營這個曾經令淡江人感到驕傲的園地。

放眼現今國內BBS大站,如台大PTT、不良牛、中央龍貓天地,這些新興的網站,能夠快速竄紅絕非偶然。以台大PTT為例,走大型綜合版的路線,分版鉅細靡遺,給予讀者體貼的分類、快速更新、完善且豐富的資訊服務,是走紅的原因。尤其在精華區資料蒐集管理上,的確有其獨到之處,更受站民青睞。不良牛走的是班板、校友等社團團體特色,找人、找同學,只要上站一呼即能百應,家聚、團聚消息都上站,人氣指數超高。此外,這些站在設計策略上,互動性極高,PTT 上發虛擬金幣鼓勵發表,更可憑金幣在遊戲區活動、養寵物,娛樂效果十足。不定期的舉行話題性的投票、聯誼,也在聚集人氣方面,達到很好的效果。這些策略性的管理出招可謂致勝的關鍵,而這些策略其實都是來自眾志成城,絕非一人一時之智可為。

其次,在系統支援上,新站以花俏的活動吸引讀者製造優勢,而蛋捲在這方面的表現,則予人暮氣沈沈之感,顯得力有未逮,則是致命傷。是否管理階層在後方的支援上,有設備或者技術上的困難,我們不得而知,但與上述國立大學的大站資源相比,必有顯著的差距,如何克服?亦值得大家深思。

BBS之於學校,如水之載舟覆舟,能帶來名氣,卻也可能成為色情、犯罪等的溫床,確實令當局又愛又恨,紛紛祭出管理法規快刀斬亂麻,不過也容易斲傷人氣,分寸如何拿捏則需要格外謹慎。就台大椰林來說,曾為杜絕色情,改以嚴格的方式對站民認證,規定非台大人則不予顯示暱稱,在短時間立即奏效,不過卻也嘗到上線人數銳減的苦果,可見管理政策上的考量,的確有兩難之處。而本校蛋捲與ADM的分家,多少也造成上線人數削減的效應吧。

蛋捲地處淡水,拜知名小鎮之賜,佔有先天優勢,擁有豐富的地方人文色彩,能夠吸引對於淡水旅遊、美食方面有興趣的人士上站。而本校師生人數眾多,亦有「數位天堂」的美稱,加上有十七萬廣大校友作為後盾,如果能夠發動淡江人齊心協力共煮石頭湯,重振往日雄風,應為時不晚。我們除了期待管理者全心投入,更希望學校在高舉資訊化的旗幟下,給予良好的後援,相信蛋捲要重振往日雄風,應不是難事。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