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10-27

你們是用腦的一代

時代的巨輪飛快向前推動,短短數十年間,隨著科技進步,生產結構的改變,社會面貌起了巨大的變革。猶記得在我青少成長年代,勞力密集的島嶼上,我的父母輩像絕大多數台灣人一樣,他們是「用力」的一代,以汗水和力氣拚生活、求溫飽。時至今日,技術密集取代勞務,成長於資訊時代的你們,面對的是競爭激烈、快速變遷的世界潮流,進入「用腦」的一代,擁有優良腦力才是最可貴的資產。

在以力氣求生存的年代,只要肯不眠不休打拚,就能多獲酬勞和保障,成敗取決於擁有持久的精力,挑戰的是自我體能。如今進入知識更新加速,不斷追求技術突破創新的年代,比的不僅是知識,更是腦力的競技。相較於用力的時代生活圈小,僅和個人競爭,在「天涯若比鄰」的資訊時代,腦力競爭是全球性的,未來你們要成為贏家,就要走出象牙塔,放眼全世界,與地球上無數的金頭腦競爭,和他們比高下,看誰更快、更準、更新、更好。雖然這是一條非常辛苦的道路,但「有願就有力」,本校機械系師生研發的機器人「先驅者」,不就成功登上全球舞台,寫下「世界第一」的記錄嗎?相信這對同學們是很好的啟迪和鼓舞:只要善用頭腦,激發思想潛能,腦力資源是我們一生用之不盡、且是他人無法搶走的寶藏。

人類社會的進步,依賴的是無數優秀頭腦發揮潛力、精益求精、日新又新,終於促進文明飛躍成長。可惜同樣的人腦,因人性有善惡、心地有美醜,所以開發腦力資源雖為世人帶來無窮希望和福祉,相對也帶來不安和毀滅。以諾貝爾發明炸藥為例,他的動機原為人類謀福利,但這偉大的發明,到了野心政客和恐怖份子手裡,卻是生靈塗炭的戰爭和濫殺無辜的恐怖活動,其實炸藥無罪,罪在人心,創造天堂和地獄,僅在人的一念之間。所以如何掌握好自己的心念,是人生一門重要的功課和考驗,好思想結善果,壞思想結惡果,是大自然的金科玉律。

正值青春年華的你們,未來要經營何種人生?是基於你們內心擁有怎樣的思想而定。

正面的思想,心吉萬事吉,帶來的是光明美好的人生。

負面的思想,會製造醜陋和不幸,到頭來人生不是悲劇就是鬧劇。

德蕾莎修女告誡世人「播種一個行動,則改變一個習慣。播種一個習慣,則收穫一個個性。播種一個個性,則收穫一個命運。」這句話指出行動主宰命運,若企盼有好運道,其實不假外求,從心出發就是。因為一切的行為源自心靈的品質,如果思想心術不正,人生路就走向歪邪,縱然擁有權位或技能,也難於為生命加分,因其所作所為必然短視近利,以私害公,其存在提高了社會的痛苦指數。台灣近年來由興而衰,關鍵不是大家的頭腦不好,而是許多「好頭腦」將聰明才智用錯方向。

不管外在的社會環境如何,在學的你們,我希望每一位將來都是國家社會的新希望,思想純正、人格光明,凡事持正面思考,唯有不斷的提升思維層次,勇於自我超越,具有發自善心的好腦力,人生的道路才能自助天助,走得穩健和長遠。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