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6-08-04

黃心瑀融入俄國生活 文化衝擊中成長

「我在俄羅斯看見了人生中第一場大雪,也在那裡見到最真實的自己。」嘴角微微上揚、眼神堅定,她是俄文四黃心瑀,在大三那年遠赴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展開為期一年的異國生活。

「我的班級導師經常舉辦有趣的活動幫助我們快速學習。」課堂上,無論多麼複雜的議題,老師皆要求同學使用俄文,「我們不僅討論各國文化,還關心國際情勢,儘管在小小的教室中,也彷彿環遊世界一圈。」課堂因為同學踴躍發言、氣氛十分熱絡。除此之外,「老師也會帶著我們到博物館、教堂等地方戶外教學,詳細地進行導覽。」因此回國後,無論是羅斯托夫的修道院遺跡或普希金造型藝術博物館,黃心瑀總能對其歷史背景侃侃而談。

為充實旅程,黃心瑀把握每分每秒,「我最喜歡在下課後直奔電影院或觀賞戲劇表演。」這讓她對於俄國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在聽力訓練方面進步神速。而談起在莫斯科跨年的經驗,她忍不住大笑:「我在結冰的路上跌了好幾次跤,幸好有位好心的伯伯伸出援手。」整點時分一到,一行人便在特地租來的傳統房子後院放起煙火,「當火花在夜空中瞬間綻放,伴隨著片片飄落的白雪和眾人銀鈴般的笑聲,那真是難以言喻的美麗!」這景象在她心中激起陣陣漣漪。黃心瑀透露:「原本與系上同學較不熟悉,卻在莫斯科異鄉成為好友,真的很開心。」這成為她在旅程中最大收穫。

面對風俗民情的不同,她深刻領悟到:「你必須學會自己解決事情。」細數曾遇過中亞人的揶揄、扒手的明目張膽及超商店員的不友善,「強硬態度還有堅強的心是不可或缺的。」主張自己的權益應該據理力爭,「不需要害怕,扯開嗓子爭取就對了!」時間拉長,黃心瑀發現自己在理解事情的態度變得更加謹慎、仔細,她笑說:「要有條理將訴求表達,才能讓對方理解,沒有找麻煩的空間。」

經過一年的淬鍊,她深深地理解:「光只有書本上的知識是不夠的,你必須真實體驗當地生活,並從挫折中磨練自己的能耐。」同時她也鼓勵同學若有機會一定要積極爭取出國機會,「學語言不應該生活在舒適圈,和當地人面對面,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激發你的語言潛能。」(文/林妍君、圖/黃心瑀提供,她赴俄國羅斯托夫的修道院校外教學,學習當地習俗女性須包頭巾並以布遮蔽下半身。)

NO.1007 | 更新時間:2018-03-30 | 點閱:8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