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0-27

奇特的經驗

當我知道能夠代表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出席克羅埃西亞的會議時,心中難掩喜悅之情,想像著異於台灣的各種景況,不免繪製出諸多的藍圖。而會議之前的準備工作算是不少,除了閱讀相關文章之外,我還收集了許多資料,舉凡克國的氣候、歷史等,也一邊不斷調適自我的心情,希望在興奮之餘,能夠有不錯的表現。另外,也練習一下外語的對話,畢竟突然要全用外語交談,是個讓人害怕又驚奇的經驗。

經由維也納再轉機到克國是件挺長遠的旅程,在飛行的路途上,只感覺好久、好累,不過一到目的地之後,便為那片亮閃閃的陽光與藍澄澄的海洋所著迷,這裡的氣候是屬於炎熱,與台灣頗同,小小的城裡擠滿了人群,讓我對於克國的印象全數改觀,我終於理解「行百里路勝讀萬卷書」這句話的深層涵義。

本次活動共有四個主題分別是:經濟、教育、環境、生活方式,採取的是share shop的形式,在同一個時間裡,與會者可依其不同興趣參加不同的主題討論。與會者有些是學生,有些是老師,有些則是社會人士,因此,每個討論都擁有多元的思考及不同的觀點切入,使得一個簡單的主題,呈現出與當初不同脈絡的思路。

我每個單元都有選擇一個參加,在「經濟」層面的討論上,首先是由帶領者簡述有關經濟發展的歷史,然後開放大家討論,當中有個來自克羅埃西亞的學生,提到自我國家的經濟歸途,他以歐元統一是好或壞為例,企圖闡述出克國的經濟未來願景,但礙於時間有限,而無法深入解答。這讓我想起台灣的處境,竟如克國的遭遇,在我們處於全球的經濟重整出一個新秩序之後,關於台灣經濟的未來,竟讓人不免擔憂起來。我們自己在經濟面臨危機時,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之內,締造出全新的目標遠景,將是日後在經濟發展的思索上,必須努力的重點。而在「教育」的未來願景討論上,由於與會的人士或許多數是歐洲人,因此在他們的教育理念裡,他們非常強調與大自然一同成長與造就,因此有多數人的未來圖像是贊成到戶外教學,這種觀念當然很好,與大自然同步發展,是人類終極的目標之一,置於地廣人稀的歐洲大陸,這是非常適用的一個方法,但是當放到本土上時,我想到地狹人稠的台灣與地廣人稀的歐洲是不能相提並論的,因此,教育理念也必須因地制宜,創造出真正屬於本土的教育關懷。

另外,在「環境」的討論上,我參加所上帶隊的紀舜傑老師的關於核四永續發展議題,當我們深知核能的威脅而努力幫台灣找出路時,但來自西方大陸的與會人士,則明顯流露出對於台灣的陌生。我們採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分別擔任「台灣政府」、「GE」、「白宮」、「貢寮居民」及「台電」五個面向,進行小組的分別討論,我是擔任「台灣政府」的角色,在與西方人士探討之後,我深切覺得,與其討論對於核能的出路問題,不如讓他們好好認識台灣。在討論的過程中,他們始終無法想像台灣為何無法有其他替代能源,或是為何需要核能等疑問,在西方人的眼中,覺得用風力、水力等資源都是理所當然,但他們卻忘記台灣的自身環境,是不方便採用這類方式的。

整個課程最有趣的,莫過於有關「生活方式」層面的探討,帶領者教我們用瑜珈術來提昇自我心靈的境界,希望藉由打坐及靈修,進而達到日常生活困頓之時的心情處置。最後一式是有關於冥想,那彷彿是當把自我投入另一個地方,而全然展開新的開始,就如同有了再生的力量,能夠再啟動。

除了這些shareshop之外,每日早晨的晨間運動,也是很有趣的課程,舉凡太極或瑜珈都是很有趣的體驗;而最後一晚的音樂會更是精采,當思緒被音符輕輕挑動起來,隨著台上的舞者及音樂,翔飛於另類空間。而與外國室友的每日閒聊,分享不同的生活方式,更是有趣的經驗,也順便訓練自己關於外國語文的思考邏輯。另外,乘船到克國的莫名小島探險、在蔚藍的海水中玩水、或是吃異國的特別料理等,都是很不錯的經驗。

本次與會過程,充滿知識與休閒的融合,在西方人的渡假聖地舉辦活動,除了給我另類異國的刺激之外,也讓我想到台灣的處境,除了shareshop的討論之外,其他如政治、觀光事業等面向,也都讓我有全新的思索。活動之後,讓我更敢跨越出去,當我們願意跨出第一步時,他者才能見著真正的光景,舉凡西方對於台灣,甚或是台灣對於其他國度。出國一趟,讓我更加關心本土,或許這是從未想到的收穫。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