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6-10-10

張校長同慶化學車300場里程碑

【記者張力堃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9日,本校行動化學車之「化學遊樂趣」在雲林縣虎尾國中邁入第300場次,本校校長張家宜、雲林縣縣長李進勇、雲林縣教育處處長邱孝文、雲林縣虎尾國中校長陳健隆等30位嘉賓,與該校九年級生120位一起製作變色飲料的實驗。李進勇特頒感謝狀予本校,由張校長代表受獎,張校長致詞表示,很高興本校化學車長期進行科普教育,希望能持續推動以培養更多女性科學家;李進勇談到雲林縣雖以農業立縣,但同時也是化學工業重鎮,藉由行動化學車的推廣,讓雲林縣學子更了解化學。行動化學車負責人高憲章感謝台橡公司是長期以來的贊助商,台灣默克公司提供護手霜原料和人員的支持、台灣新日化公司提供洗手乳原料,讓實驗更加順利。

高憲章特別強調,本次第300場活動還獲得美國化學學會(ACS)的肯定,該學會肯定行動化學車的科普教育推廣模式,並將此教學模式推薦給該學會的會員,這對行動化學車來說,是一項重要的教育意義里程碑。

高憲章說明,在這次的「化學遊樂趣」實驗中,全新設計「製作變色飲料」、「護手霜實驗」、「洗手乳實驗」。變色飲料是以雲林當地種植的蝶豆花所進行,以教導學生花青素變色的原理;護手霜實驗由台灣默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外,還安排人員協助,讓學生了解乳化現象;洗手乳實驗由台灣新日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原料,讓學生學習界面活性劑的原理。虎尾國中校長陳健隆感謝並強調,化學車的活動,有效地帶起學生對的科學求知慾。

行動化學車全省走透透,高憲章分享,每年繞臺的里程數約達15000公里,6年下來總里程數近8萬公里,換算下來繞地球2圈左右,接下來朝向第400場邁進。

NO.1012 | 更新時間:2016-10-10 | 點閱:7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