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10-10

【校園話題人物】電機四閩家瑋 紀錄運輸工具 見證潮流更迭

【記者蔡晉宇專訪】湛藍天空中,飛機噴射引擎拖曳出一道白煙,藍白交映,讓人想多看一眼。記者隨口問了一起出採訪任務的本報攝影記者電機四閩家瑋:「你該不會這樣看就知道是什麼機型了吧?」未料他一本正經地回答:「太遠了不能確定,不過看它側翼尾端有點內彎,有可能是波音787。」連一個小黑影都能從其細節推斷機型的他,除了喜歡拍攝與研究飛機外,也專注鐵道等領域。

「小時候的暑假,媽媽都會帶我從高雄搭好久好久的火車到臺北外婆家。」在同儕中,較為寡言的閩家瑋只要聊到飛機、鐵道、列車,便會侃侃而談,「大約是小五時,我在爸爸書櫃的一堆歷史書籍中翻到洪致文寫的《台灣鐵道傳奇》,覺得有趣就拿來看。」從那時開始,他期待每年一次回外婆家的火車之旅。

後來又以零用錢買下自己第一本鐵道書:蘇昭旭撰寫的《高速鐵路新時代》,「陸續我又仔細看了蘇老師的《台灣鐵路火車百科》、《世界捷運與輕軌圖鑑》等書,漸漸拓展鐵道領域的知識。」一般人看起來外型差不多的車型,在他眼中都是獨一無二。以大眾熟悉的臺北捷運為例,閩家瑋說,「北捷使用的車型不只一種,單是高運量的路線就有5種不同型號,其中C321型是發動時引擎聲會有音階……」他仔細描述各型號列車的細節。

談起鐵道話題,閩家瑋熱切地分享,「我最常去拍攝的是日治時期就設置的八堵車站,它是西部幹線和東部幹線的分歧站、交會點,日治時期明治年間稱為乘降場,大正年間稱為宜蘭線……」他對運輸工具的背景與看法,深受喜歡研究歷史的父親影響,「對我而言,飛機、列車並不是冷冰冰的運輸機器,更反映著時代的發展與演進。」

閩家瑋收藏不少列車與飛機模型,「但有些是我目前無力收藏到的,所以我努力存錢,高三時買下第一臺單眼相機,開始鐵道攝影;大二時開始拍攝飛機。」這一拍就沉醉其中,他儘可能用一張張相片記錄它們的身影,甚至出國時,閩家瑋總帶上長鏡頭,為的就是候機時,能捕捉到在臺灣看不到的客機身影。

他還為此專備存放硬碟,內容是照著機型排列的資料夾,「目前拍攝有大概30種機型、257班次,有飛臺灣的機型幾乎都拍過了。」

拍攝過程必然挑戰著忍耐與等待的功夫,「曾為捕捉全日空航空公司R2-D2星際大戰彩繪機的降落身影,早上7點就到機場附近卡位,等到下午3點半,只為拍攝的那10秒鐘。」他承受著緊張感,也享受拍攝完成的成就感。

閩家瑋說,「拍攝列車與飛機影像不只是出於蒐集的興趣,對我而言,這些象徵當代潮流的特殊塗裝,都是值得我紀錄的瞬間。」他期許自己以時代變遷角度,長期記錄運輸工具,建立屬於自己的完整檔案。

NO.1012 | 更新時間:2018-04-10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