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10-12

中文一黃靖騰 突破視聽侷限 獲總統教育獎

【記者陳照宇專訪】「當我對某事物充滿興趣,渴望達成目標時,便會勇往直前去實踐,不論過程多艱辛,一定會努力完成。」這是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中文一黃靖騰。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限制,讓他以自己的方式勾勒出世界輪廓,尋找屬於自己生命中的樂趣。

先天弱視,現在幾近全盲的黃靖騰說,「大約3歲時,家人才發現我的視力只有0.01,我看不見電視影劇,於是書籍成為我形影不離的夥伴。」他大量接觸不同類型、風格的書本,「讀者當久了,我也想嘗試創作。」長時間的文字養成,刺激了黃靖騰的寫作欲望。

他開始自己的寫作之旅,「從日記開始練習,各種文體我都嘗試寫作,鍛鍊自己詞句應用的功力。」黃靖騰也參加各類寫作比賽,2014年便獲得第十八屆全國聽覺障礙國語文競賽作文第一名,從此他確定讀寫是自己的志趣所在,「希望就讀中文系後,能深化我的寫作技巧。」他期勉自己在擁有純熟的創作能力時,能有機會出書。

除了徜徉書海,音樂也是黃靖騰生命中重要的部分,「小時候對鋼琴華美的聲音,還有演奏者行雲流水的演奏氣勢很好奇,媽媽就支持我學琴。」當時他的聽力狀況約常人的三分之二,「更糟的是小學三年級時,因為生病,聽力更加退化,小五時我便無法辨別音階,助聽器開再大聲,聽起來也只是很大的噪音,那時感到好沮喪,也不時鬧彆扭。」但憑藉著熱情,他慢慢記下鍵盤位置、樂曲節奏、演奏手感,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彈奏才能逐步成形。

2013年黃靖騰在勝利盃全國音樂大賽爵士鋼琴國中組競賽中奪冠,他分享,「現在彈琴時,雖然耳朵沒什麼感覺,但心靈好似已沐浴在琴音中。」談起鋼琴曲目,他表示,「節奏輕快、充滿歡樂氛圍的歌曲,都象徵著想對周遭人分享感受的心意;時下網路流行歌曲『千本櫻,』我也喜愛。」他補充,「音樂是用來欣賞,自然需要有欣賞者。」正因這樣的信念,黃靖騰督促自己練琴,並考取新竹、苗栗縣街頭藝人(鋼琴表演)證照。

縱使學習的過程中,相較於其他人多了生理上的阻礙,但黃靖騰仍樂觀看待:「遇到看似不可能達成的困難時,我並不會放棄,反而更有動力向前,因為『化不可能為可能』是一種價值,當得知大家對我努力後的成果感到驚訝時,我總很有成就感。」

黃靖騰談起求學歷程中,師長們常以海倫凱樂的故事勉勵他,「只要見到值得學習的精神與態度,便應仿效。」他並希望大家要勇於多方嘗試、挑戰不可能,並活得開心充實。

NO.1013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