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6-10-20

南海:21世紀的亞洲火藥庫與中國稱霸的第一步?

南海

導讀 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

審視當前的東亞地區形勢,南海無疑是最具有爭議性及影響性的地區。有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及汶萊6國宣稱擁有全部或部分的島礁及水域。此外,美國也積極介入,並拉攏日本、澳大利亞及印度參與此一地區事務。各國之所以積極競逐,是因為南海具有重要的戰略價值,它是連結太平洋及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全世界每年有過半數的海上貿易、半數天然氣及三分之一原油會通過其中的麻六甲海峽,對於中國大陸、臺灣、日本及南韓等依賴石油輸入的國家,這塊水域關乎能源安全。在南海水下又蘊藏著豐富的漁業資源、礦產、石油及天然氣。

當各國積極在南海競爭時,需要對於此一議題有深入的了解。比爾‧海頓(Bill Hayton)所著的《南海》(The South China Sea:The Struggle for Power in Asia)就是一本頗具參考性的西方著作。海頓是英國BBC記者,熟悉亞洲問題,常為《泰晤士報》、《金融時報》、《南華早報》及《外交政策》撰稿,這次經過多年的蒐集資料,包括台灣方面的學術著作,出版此一及時性的著作供各方參考。本書從歷史、地理、能源、外交、軍事、國際法及大國競爭的角度,探討南海爭議的由來,各國的立場,涉及的經貿利益及國際法爭議,對於了解南海問題提供全方位的分析。由於是記者出身,雖然探討的是嚴肅的國際議題,也涉及歷史與國際法爭議,但是在敘述上卻非常生動、口語化,讓人願意持續閱讀而不感枯燥。

作者提出一項非常值得我們注意的觀念,美菲等國主張在解決南海爭議時應該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觀念,依照島礁面積及性質決定一國在南海可擁有的權益。如果是島嶼可以擁有領海及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如果只是礁則只能擁有12海浬領海,這是菲律賓向國際仲裁法庭提出「南海仲裁」的原因。即使我國宣稱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如果這些島礁都被判為礁,則所獲得海洋權益有限。因此,我們可以了解堅持太平島是島、而非礁,對於我國在南海權益的重要性了。

NO.1014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15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