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2016-10-20

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六六特搜 淡江人說故事

■文/林妍君、楊喻閔採訪整理報導;圖/秘書處提供

本校欣逢創校66週年校慶,回顧這座美麗的校園,在逾一甲子歲月中,以追求卓越、不斷創新為目標,始終秉持著與時俱進的辦學精神,在「樸實剛毅」校訓薰陶下,盼每位淡江人「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為歡迎遍佈在全球各角落的淡江人返校,本報藉由秘書處提供的老照片,像是搭上時光機,除了一同見證淡江的成長與茁壯之外,我們也發現淡江人共同擁有的時光場景中,有太多故事值得訴說,本報在數不盡的故事、翻不完的照片中,覓見3組淡江家庭,用文字與舊照,聽他們談青春歲月、對照今昔差異,盼藉此開啟每個淡江人的記憶膠囊,期待進而凝聚彼此情感,喚醒大家都是一家人的認同。

之一:記錄淡江軌跡

本校秘書處預計在今年校慶前,精選出66張老照片,邀請照片主角攜家帶眷、呼朋引伴一同返回校園,在相同場景下留影,期待透過今昔畫面映照,勾勒出屬於淡江人的回憶。上月底,正式公布了首批20張照片,其中不少作品是本校秘書處專員馮文星所拍攝。

秘書處專員馮文星 紀錄組織生命史

「我和淡江上輩子應該是情人。」馮文星說1982年回到淡江工作,負責影像紀錄,檔案夾裡累積近十萬張的照片,憑藉著資圖系所學的專業,每張照片按年份、事件分類,記憶彷彿也井然有序的歸檔,「這些畫面看似日常,卻是淡江一路走來的點滴,匯聚起來實在珍貴、可觀。」

不同時期、光景帶給淡江人今昔差別的震撼,照片作了最好的見證,「因為影像讓我們有回顧歷史的能力及前進的動力,看到那些你從未、或不能參與的事情。」看著一張張老照片,馮文星說,「舊照可供淡江人細細回味經典時刻,且能用拍攝專業為淡江付出,是我的榮耀。」

之二:一家都是淡江人

兩世代淡江情緣

日文系副教授劉長輝

「一家都是淡江人」,是日文系副教授劉長輝的家庭寫照。畢業於本校日文系、日研所的他,三個子女皆受淡江栽培,就連日本女婿當年就讀的青山學院大學,也是淡江姊妹校。眼前這位樂於分享「淡江情緣」的劉長輝說,當年女婿來臺交流,進而與擔任助教的長女結下姻緣,「這真的是一種緣分!」

劉長輝在淡江學養有成、教授專業,也將日語融入日常生活中,三子女從小耳濡目染,日語彷彿成為家裡不可或缺的共同語言,「我認為自己對孩子的影響是小的,是他們對日語的理解進而產生認同,更經常交換彼此的想法和經驗。」

聊到淡江的變與不變,劉長輝遙想起學生時代,當年在商船學院(現海博館)即可欣賞到淡水河落日美景。隨著時光冉冉,校舍也陸續擴建,「但這也是淡江與時俱進的象徵,美景至今登上商館、圖書館依舊可見,且幾十年來不變的還有自由開放、尊重專業的學風。」

不論是專業課程、社團活動和講座課程,劉長輝認為淡江一直以來給予學生多元的學習環境,課程規劃也很尊重教師專業,「就像校園始終沒蓋圍牆,與社區鄰里友善互動,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堅持,更顯現了淡江融合多元學習的理念。」他呼籲莘莘學子,積極鍛鍊自我,必須在技術與能力養成卓越,未來才有實力承擔壓力與挑戰。

今年適逢淡江66週年校慶,劉長輝親慶,「兩代四口再加一,齊賀六六壽喜興。」妻子張艷秋慶賀,「宮燈道,紫藤下,諾許今世姻緣。筑波嶺,霞浦畔,伴讀持家增產。觀音山,江水岸,眷屬學生家長。賀淡江校運欣榮。」

長女劉艾茹與女婿山田平共同獻上祝福,「人生伴侶緣結淡江,虎崗吾心鄉。祝母校六六順昌。」長男劉建倫祝賀淡江,「吳越學子欲返鄉,雙溪滙流入淡江。祝母校萬事齊昌。」最後,次女也表露感言,留言「父姊兄皆讀淡江,姑娘怎願遊他方,祝學校生日快樂。」

感念豐碩學習資源

水利系(現水環系)校友許萬昌

退休於澎湖縣政府秘書長的許萬昌,畢業於本校水利系(現水環系),用低渾而親切的嗓音,娓娓道來他與淡江的緣份。許萬昌和妻子都是畢業於本校,其中一個兒子與媳婦也是淡江校友,對母校的感念,使他每年都會回來淡水走一趟,更讓他看遍淡江的改變,「以前操場前方的斜坡是一大片梯田,而五虎崗球場從前則是一整片原始林。」

許萬昌聊起「你所不知道的淡江」,語氣顯得氣滿聲高。他分享唯一不變之處在宮燈教室,「真的是淡江特色建築,在碧瓦紅牆、古色古香的校舍中學習,那氛圍令人懷念,而每回看到牧羊草坪,就會想起當年也曾在此從事各式活動。」

家族成員偶爾聊起求學時光,對母校的經典回憶非「圖書館」莫屬。「在我那個年代,淡江開放式的圖書館可是數一數二的領先學界,而到我兒子這時,館藏更加豐富、設備更是先進。」許萬昌笑說,學生時代時常醉心於圖書館,更是充分把握在淡江的見聞,「我不會浪費任何上課與實驗時間,縱使課堂無聊,也要去細聽老師的話、去發掘厲害之處,因為他們有專業才能站上講臺。」他也不忘鼓勵年輕人善用資源、參與社團,「在社團學到的經驗很不同,是一種人際相處的培養和磨練。」

言談間,感受到許萬昌對母校教育的感恩,適逢本校66週年校慶之際,同為淡江人的夫人及兒媳也獻上祝福,「母校學風自由,培養許多卓越、上進的校友,為淡江增添了好名聲。在此祝賀母校在學術探索更加精進,校運昌隆,長長久久。」

父輩傳書香伴成長

台南市校友會前理事長、歐研所校友方子毓

「走進校園,居然發現系上的老師是我父母親的同學!」這是來自歐研所校友、台南市校友會前理事長方子毓在當年求學的驚呼,原來方子毓的雙親畢業於本校法文系,一家人與淡江有著深厚的情誼和密不可分的關係。

談起一家人在淡江的共同回憶,他們異口同聲地說:觀音山美景。方子毓分享,「驚聲銅像前有圓型階梯可站上遠眺,夕陽灑在淡水河面上,那畫面至今仍難以忘懷。」此外,一家人也喜歡一起漫步在校園中,盡享天倫之樂,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是淡江人求學的經典場景,「父親常聊起從前在此處念書的模樣。」在相同地方、做一樣的事,畫面穿梭在兩個世代,讓方子毓直呼:「這種感覺很奇妙。」

不論是牧羊草坪、書卷廣場,還是各大樓館,皆充滿著所有淡江人共同譜出的珍貴成長回憶,「我的父母常感嘆時光飛逝,尤其是這十幾年學校的變化。」如今走在校園,雖然多了數棟新穎的陌生建築,也見證淡江的改變。

談起兩代淡江人對母校的熱愛,方子毓直言,「與父母關係融洽,我想與一家人擁有共同話題有很大關係,對淡江也有一份情感連結,所以就算畢業了,也還是會投入校友活動,我想幫助母校與校友牽起連繫,況且像我們一家都是淡江人真的較為少見。」他笑說未來,甚至希望自己成為孩子的學長,讓下一代繼續伴隨母校一起成長。

NO.1014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13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