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2016-10-27

慶祝66週年校慶系列活動專題報導 全球姊妹校齊育青年人才

■文/簡妙如、周怡霏 整理報導;資料來源/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本校訂於11月6日舉辦66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廣邀各界貴賓、教職員生及海內外校友共襄盛舉。本校深耕國際化,自民國57年起陸續與全球五大洲195所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議及締結姊妹校,期待促進教職員生與國外優良大學及學術研究機構之交流,培養學生國際視野、提升跨文化溝通能力及國際能見度。本報為校慶倒數,搶先介紹前來同賀的31校國際及大陸姊妹校,與淡江人共慶喜悅的時刻!

體驗國際 本校助生實踐留學夢

本校深化特色發展,精緻三化教育,長期耕耘「國際化」,除了積極拓展國際交流、學術合作及鼓勵學生出國參與各類學習活動,亦提供學生在大三期間赴海外姊妹校留學,盼學生藉此機會吸收先進知識和接受異國文化洗禮,進而培育出具高度國際觀之人才,在各行業中與全球脈動相結合。

本校長期發展國際化特色,目前已與全球195所大學簽訂有學術交流協議,地區涵蓋日、韓、菲、馬來西亞、印尼、俄羅斯、烏克蘭、蒙古、澳、紐、英、法、德、西、比利時、奧地利、瑞典、捷克、波蘭、芬蘭、羅馬尼亞、匈牙利、哥斯大黎加、智利、墨西哥、美國、加拿大、馬拉威、巴拿馬等34個國家,並與中國大陸43所著名高校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本校「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計畫」迄今已選派6,432名同學赴海外姊妹校研習,且為增進與國外學術連結,加強學生國際交流學習,亦與多所姊妹校簽署雙聯學制合作計畫,目前執行有國際19所大學、進行30個跨國雙學位合作計畫,協助學生爭取進修資格及學位。海外實習學程,為增進本校學生的國際觀、提升國際競爭力,除了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競賽、參加國際會議及研討會,並推廣參與移地學習及海外實習等學生海外交流研習活動。

31姊妹校8校長來賀 慶淡江六六歲生日

Jilin University 吉林大學

與本校於2001年8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中國吉林省長春市,是中國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亦是國家基礎科學研究和高層次人才培養的重要基地之一。吉林大學與40多個國家或地區、130餘所院校和科研機構建立合作交流關係。

University of Macau 澳門大學

與本校於2012年12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981年,現有8,600多名學生,學校採國際化管理體系,目前擁有逾470位優秀師資團隊,開設逾130個學位課程,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部份課程以中、葡或日語授課,培養優秀人才。

校長趙偉,於2008年11月起出任,具有分散式計算、即時操作系統等專長。2005年獲中國旅美科技協會授予「終身成就獎」、2007年獲中國電腦學會授予「海外傑出貢獻獎」。

Nan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與本校於1998年7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952年,原為南京航空工業專科學校,1956年升格為南京航空學院,同年蘇州航空工業專科學校併入,是一所以航空航天技術為主的高等學校。2011年成為國家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項目重點建設高校。該校校長聶宏,於1998-1999年為英國Bristol大學機械工程系「洪堡」歐洲獎勵基金訪問研究員,2013年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

Tianjin University 天津大學

與本校於2010年11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建於1895年10月2日,前身為北洋大學,是中國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以「實事求是」為校訓,1951年經國家院系調整定名為天津大學,以「育人為本、教學優先、質量第一」為辦學理念。

Xiamen University 廈門大學

與本校於1995年4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大陸福建省,創立於1921年,為中國大陸第一所由華僑創辦之大學,亦是中國大陸教育部直屬的綜合型重點大學。校內設有200多個研究機構,且廈門大學國家大學科技園是福建省內,經科技部、教育部認定的國家級大學科技園之一。

Sichuan University 四川大學

與本校於2010年5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成都市區,是中國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亦是中國西部、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的研究型綜合大學。校內學科門類齊全,涵蓋文、理、工、醫、經、管、法、史、哲、農、教、藝12門類,另擁有研究生院、海外教育學院等學院。

L.N. Gumilyov Eurasian National University 國立歐亞大學

與本校於2014年6月締結姊妹校。該校於1996年成立,最早是由Akmola土木工程研究所和Akmola教育學院合併。目前是哈薩克國家研究型大學,亦是阿斯坦納高等最大教育機構,校內提供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和軍事科學和研究所。

Waseda University 早稻田大學

與本校於1997年12月締結姊妹校。該校有9個校區、13個學院與23個研究所。全校學生數約58,000人,另設有亞洲太平洋、國際資訊通信、日本語教育、情報生產系統、環境能源5個獨立研究所,辦學以學問獨立為宗旨,以探討自由為中心,致力獨創鑽研。

Tokyo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東京外國語大學

與本校於2012年3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897年,是日本唯一的國立外國語大學,校內設有外國語學部和大學院地域文化研究科,並以「成為開拓地球社會化時代的未來教育研究重點大學」為辦校基本目標和長期規劃,致力將成果回報於社會,努力做出國際貢獻。

校長Hirotaka Tateishi擁有西班牙現代史專業,1976年取得該校西班牙語藝術學士,1978年取得東京都立大學人文學碩士學位。

Hosei University 法政大學

與本校於2008年3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日本東京都,於1880年創立,其前身是「東京法學社」,1920年改為法政大學,是一所擁有15個學部、17個大學院研究科、3個專職大學院的綜合大學。以進取精神開拓社會為建校目的,培養每位學生成為具有自立性領導能力、有助於社會進步的人才。

The University of Electro-Communications 電氣通信大學

與本校於1998年10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949年,是一所位在東京都調布市的日本國立大學,前身是「無線電信講習所」,有逾6萬名校友活躍在通信及情報產業中。該校在情報、通信、電子、基礎科學(物理、化學)等領域培養優秀人材,並進行獨創研究活動。

Josai University Educational Corporation城西大學

與本校於1994年5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建於1965年,位於千葉縣,校友9萬人,學校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發展、促進國際教育、提升學生素質、技能與領導能力。

Reitaku University 麗澤大學

與本校於1982年1月締結姊妹校,1988年合作興建「麗澤學舍」,2009年簽訂2+2雙學士合作協議。該校位於日本本州千葉縣柏市,創立於1935年,校內設有外語、經濟兩學院,學生人數約2,500名,並與9個國家或地區、23所大學進行國際交流合作。

校長中山理(Nakayama Osamu)是日本上智大學文學博士,專長為語言教育、比較文明與文化。歷任麗澤大學外語學院院長、廣池學園理事及評議員、麗澤大學校長、道德科學與教育中心主任。

Tsuda College 津田塾大學

與本校於1994年4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日本東京,於1900年創立,注重英語教育與學生的國際觀,提供多元文化國際合作課程、媒體研究課程,並設有文學、國際關係及理學3研究所。學生數約2,900人,與多所鄰近大學進行學分共享計劃,促進學生們相互交流。

校長高橋裕子Yuko Takahashi於1980年畢業於津田塾大學英語系,1989年於美國堪薩斯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畢生致力於地區性研究、跨文化教育、女性高等教育。2003年獲美國研究協會日本分會頒贈Hiroshi Shimizu獎。

Akit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國際教養大學

與本校於2005年3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2004年,是日本第一所地方獨立行政法人運營的大學。該校設置國際教養學部,目前與46個國家或地區、170所大學建立合作關係,學生總數逾800人,其中交換學生佔五分之一,校內強調全英語授課、國際化等學校特色。

Kindai University 近畿大學

與本校於2015年4月締結姊妹校。該校於1949年,由大阪技術學院與大阪科學和工程大學合併,現在是日本西部最大的大學之一,包括14個院系、48個部門、11個研究所、17個研究設施、兩所專科學院,以及3個教學醫院。

Ritsumeikan University 立命館大學

與本校於2007年12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922年,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其「立命館」之名取自孟子《盡心章》中的「夭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期望學生安身立命,履行職責。該校有法學、經濟學、文學、理工、國際關係、映像及生命科學等學院,學生數約35,000人。

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 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與本校於2007年12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日本九州大分縣別府市,該校約半數師生是從世界各國來的外籍人士,學生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課程以英語及日語雙語進行。校內設有亞洲太平洋學院(APS)、國際經營學院(APM),全校學生約5,200名。

Doshisha University 同志社大學

與本校於2010年5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895年,以國際化為建學精神,特別為留學生設立單獨的科目,針對進入同志社大學與日本國內大學、研究院就讀的外國人,以及交流協定學校派遣到該校的留學生為對象,修業年限為1年,採用學期制,學生名額為90人。

Hanyang University 漢陽大學

與本校於2012年8月締結姊妹校。該校位於首爾市,創建於1939年,是一所私立綜合型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伯克利、東京大工科大學等40國、296校建立姊妹聯誼合作關係。另與伊利諾伊工科大學和天普大學共同運營進行雙學位合作,該校國際學生約有3,500名。

Chung-Ang University 中央大學

與本校於2014年6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建於1918年,設有19所學院和14所研究生院,曾連續6年被韓國教育部評為韓國教育改革最優秀大學。現與40多個國家、230多所大學簽署校際交流合作協定,每年接納逾兩百名外籍生至該校就讀。

校長Kim Chang Soo在1984年畢業於韓國中央大學會計系,1988年拿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會計系碩士、1993年取得佛羅里達國際大學企業管理博士,曾於韓國教育部服務。

Dankook University 檀國大學

與本校於1975年5月締結姊妹校。創校於1947年,是韓國光復以後創辦的第一所私立大學,並於1967年升格為綜合型大學,設有文科院、法學、社會科學、建築、工科、外國語、生命科學、藝術學院、醫科等20個學院。目前全校學生數為28,654人,教職員為3,465人。

Sungshin Women's University誠信女子大學

與本校於1983年5月締結姊妹校。此所私立女子大學位於韓國首爾,於1936年創立。校名源自《禮記》中的「身致其誠信」,鼓勵學生成為精誠可靠,廣納知識、成就大事之人。校內設有10學院和5研究所,約有12,000名學生,並設有國家級醫院的附屬護理學院。

校長沈和珍畢業於建國大學服裝設計系,也在誠信女子大學取得碩士、博士學位。2003年為該校董事會信託人,2005年成為首席董事。

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 馬來西亞拉曼大學

與本校於2012年3月締結姊妹校。該校於2002年8月13日成立,是拉曼大學教育基金會創辦的一所非營利高等教育機構,為因應當前與未來社會的需要及科研的開發,提供應用和市場導向的大學預科、本科和研究生水準的課程,期以培養專業人才。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昆士蘭理工大學

與本校於2011年8月締結姊妹校。是澳大利亞最大學府之一,共有3校區,皆位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首府布里斯班市,現有學生約36,000人,包括來自80餘國、4,500多名國際留學生。該校的教學和研究以實用性著稱,提供從學士到博士廣泛的學術課程。

Université de Jean Moulin, Lyon 3里昂第三大學

與本校於2000年11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973年,位於里昂市中心,擁有逾2,000名講師和教授,來自50多個不同國家、兩萬餘名學生。校內設有企管、法學、哲學、人文、外語和技術6所學院,提供學生一年或更長時間赴歐美國家留學的機會。

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 布拉格查爾斯大學

與本校於2002年11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創立於1348年,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校內開設超過300門的學位項目和660門學術課程。目前擁有超過7,500名教職員工,學生數逾5萬人,大約是佔捷克國內學生數總和的六分之一。

The University of Murcia 穆爾西亞大學

與本校於2013年9月締結姊妹校。該校成立於1915年,擁有38,000名學生,是在西班牙第三個最古老的大學,亦是德穆爾西亞最大的地區大學,在當地擁有聲望和高質量的教學。

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賓州印第安那大學

與本校於2000年11月締結姊妹校。建校於1875年,隸屬於賓州州立高等教育系統,是美國著名的公立大學,學生人數超過一萬四千人。設置132學士課程、52個碩士課程、12個博士課程,其校內教學的師生比例是1:18。

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佛羅里達理工學院

與本校於2012年7月締結姊妹校。創辦於1958年的私立大學,是美國南部著名的工學院之一,位於佛羅里達的高科技走廊,這裡擁有五千多家高科技基礎企業和國家第五大高科技勞動力市場。

與該校產學合作的企業有波音、通用、微軟、美國航天中心等國際企業。校內圖書館是佛羅里達技術數據檢索中心,提供全球技術書籍檢索通路和完善的數據服務。

校長T. Dwayne McCay是物理學和太空科學和機械和航空航太工程博士,擁有超過100篇科技研究、發表16項專利,並於2016年7月起,擔任佛羅里達技術研究所主席。

Wayne State University 韋恩州立大學

與本校於2016年1月締結姊妹校。該校成立於1868年,位於美國汽車製造業中心的底特律市,設有13個學院,擁有28,900名學生和2,900名教職工,2015年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醫學院擠進前百大。

此外,該校醫學院培養了許多著名醫生,亦是世界上第一例做開胸手術的醫學院。

NO.1015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8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