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鑑優等獎 2016-10-27

【教師評鑑優等獎】莊博任 問題導向讓學生討論

獲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莊博任,儘管教學經驗達24年,每次上課時均以學生的立場傳授知識,「因為只有把自己與學生站在一起,再次與學生一起從零學習,了解他們對課業上種種疑惑,才能提供解惑。」莊博任表示,由於課堂教授的大多是程式語言,所以備課需要兼具理論與實用,讓學生熟練軟體開發能力,因此在每堂課上,他會以問題導向的方式引導學生討論,鼓勵學生發問,讓學生記住每堂課程的重點,藉由師生討論促進教學切磋,「只要學習到重點,就會有了目標,自然地學習就變得有趣。」

莊博任強調外語能力的重要,除考試以英文命題以外,在課堂間的下課會摘錄讀者文摘的笑話,在第二堂上課時要同學上臺分享看完後的心得,增加學生印象,他不時建議同學應閱讀英文報紙的頭版,從了解時事中也能學到許多生活用語。

關注學生學習狀況的他,面對較困難的習題會在課堂上多加說明以突破學習的盲點外,也會請助教個別輔導;針對大四以上的學生則注重上臺報告,藉此融會課堂所學,「未來在職場上,需要自我檢驗自己所設計的程式,所以體驗瑕疵是最需要也是最難能可貴的能力,希望藉由課堂訓練來幫助提升職場能力以銜接就業。」平常,他會與學生打籃球培養情感,在球場上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與課業問題,也會在課堂中聊及籃球話題以提振學生精神。

他談及一路教書以來的心情,「許多學生在畢業時,後悔自己在大學時期應該努力充實自己。」他勉勵學生應該即刻身體力行,「現在就開始充實自己!認真學習!」(文/楊喻閔、攝影/陳柏儒)

NO.1015 | 更新時間:2018-04-11 | 點閱:8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