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6-11-24

校長張家宜開幕致詞

10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時間:105年10月29日

地點:淡水校園覺生國際會議廳

主題:校務轉型‧教學創新共創藍海新策略

文字/蔡晉宇、陳昶育、廖吟萱;

攝影/陳柏儒、閩家瑋、包語樺

歡迎本次專題演講主講者、各位同仁在週末假期參加本校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可以不受干擾一整天聚在一起腦力激盪,研議本次主題「校務轉型‧教學創新‧共創藍海新策略」。長期以來,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倡導的「新S曲線」、「第二曲線」其重要意涵,其實就是轉型。創辦人鼓勵大家在機構還沒有到達最高峰的時候,便要開始思索第二條曲線。淡江很幸運避開2016年少子化衝擊,大學部的報到率將近97個百分比,包括蘭陽校區今年也都創新高,基於「第二曲線」模式思考,必須及早因應趨勢轉型和創新。自106學年度起,全校各系畢業學分規劃調降為128學分,藉以重新檢視和調整課程內容,翻新後的課程要更扎實;更重要的是,課程應結合未來發展,這些教學變革,使上課地點不再侷限教室內,可規劃企業實習等活潑的教學方案。因此,校務轉型、教學創新是本校發展的重點。

藍海策略一直是淡江品質屋的策略之一,例如2005年開辦蘭陽校園是淡江第四波的開始,12年來,招生人數和註冊率逐年成長,且大三出國、全英語授課、住宿書院均為全國唯一的特色,凸顯蘭陽校園和他校不同;另外,從境外生人數逐年增加,今年更突破2000人,這是長期重視國際化耕耘,並關懷境外生有方,而口碑相傳的結果;整體而言,也增進家長和學生對本校的滿意度、企業對畢業校友職場表現的滿意度等。期許未來持續以深化淡江特色,不斷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新策略」為目標。

教學和研究仍是淡江的根本,除了課堂教授之外,未來應與社會相連、企業合作實習等,讓教學內容可以多些創新,以學術副校長葛煥昭指導的「臨床醫學資訊系統發展與應用研究中心」為例,儘管本校沒有醫學科系,但該中心與醫院以產學合作方式,發展出不一樣的跨領域合作。未來還有機器人、大數據、老人長照、健康照護等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議題;而行動化裝置增生,讓替代貨幣浪潮再起,是本校最大的商管學院應掌握的相關趨勢。未來朝向以跨院系所的合作方式,整合以上既有的學科和資源,發展出屬於淡江的特色。

今天「校務轉型‧教學創新‧共創藍海新策略」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上,很榮幸邀請IDI朝代國際集團總裁柯耀宗、台灣教師專業發展學會理事長陳龍安進行轉型和創新的專題演講。而下午分組討論的討論題綱,有別過去方式,過去是以具體條列方式呈現,本次則是以寬廣和開放的題綱;各位可事先瀏覽題綱後,並應用專題演講中的建議內容,希望大家在下午的討論當中,集思廣益提出各項突發奇想的創新轉型方案和具體建議。祝今天會議圓滿成功、大家有個豐富收穫且美好愉快的一天。

NO.1019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