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6-11-24

專題演講(一) 超級價值力-競爭優勢大升級

主講人:IDI朝代國際集團總裁/柯耀宗

現今大環境已有重大改變,在這樣的改變趨勢下,如何創造出教學價值、校園價值,進而創造出強大的競爭優勢,是這次演講的重點。

以我在大陸之大慶油田公司的授課經驗分享,過去該家石油公司的石油蘊藏豐富,不需花費過多的成本即可進行開採作業,隨著石油資源逐漸耗竭導致開採成本上升,後來只好向國外採購石油來供應國內所需,從這裡看到「轉型」的重要,不能再用過時的開採技術,必須向國外取經,進行開採技術的升級等轉型作為。在大陸,不只是企業在轉型,高校也在轉型,大家都面臨轉型,也都在做轉型。轉型關鍵挑戰是「持續」和「科技」的顛覆。

科技是造成改變的原因之一,在我的工作中,經常要進行業務聯繫,過去是聘請員工回覆信件,提升的效能有限;現在可透過科技來回覆,使用通訊軟體、寫信機器人等科技方式,保持客戶關係,不但節省時間,還可讓我們在每一筆資料中爭取到最高價值。

團隊也是轉型的一環,過去我們都把團隊侷限在企業內部員工的組成,事實上,客戶也是團隊的一分子;當我們與客戶接觸之後,就可以透過資訊化方式與客戶更緊密連結,一起開拓未來的市場。現在的企業是以利潤中心制度來增加經營的靈活度與應變能力,逐漸發展為1人組成的利潤中心,轉型不限於企業,一個人的改變也可以是轉型的契機。

無論那個產業都會面臨到升級上的轉型,所以不應等到發展的最高點再來思考轉型,應在既有成功的基礎上再度突破,也就是進行價值再造;簡言之,升級轉型等於「創造更高價值」,要達到這個的關鍵字為「Takt Time」,就是客戶節拍時間,依顧客實際需求,重新界定生產方式,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因此,價值再造的關鍵字「TIME」,說明如下:

‧T:Toss,不做

所有新的轉型應從「不做」開始,就是不做沒有效能的事情,過去可以的事情並不表示未來一定可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指出有效的決策中,在確認和定義問題後,並要標明解決的方案與處理的範圍,以便在該放棄決策時可及時煞車;而且任何計畫若無法證明其有效性及需要性,就該立即放棄,這在頂尖企業的秘訣就是停產或淘汰。

以手機為例,新款iPhone7已移除耳機孔,正式開啟了數位音訊的新領域,將另外發展出數位耳機的新產品,值得拭目以待。我分享客戶關係管理的案例,過去是使用交換名片的方式,再來將客戶資料建檔,但現在可以透過微信、LINE等通訊軟體,維持客戶關係。

‧I:Integrate,整合

2014年9月23日公布科技公司市值比較表,第一名為蘋果(Apple)、第二名是谷歌(Google)、第三名是微軟(Microsoft)、第四名是阿里巴巴(Alibaba)。這是華人有史以來第一次站到這個位置,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抓住電子商務趨勢的證明。

2015年6月開業的浙江網商銀行,其資本為40億元人民幣,是沒有實體的服務據點,以網路經營方式,結合大數據技術和雲端平臺進行風險管控後,針對微創企業、個人等進行放款。

在浙江網商銀行的300多位員工的共同特色,就是並非金融或商業所學,他們都是數學或統計科系,均利用整合技術串聯公司業務。

‧M:Master,專精「客戶學」

就是專精於超級客戶學,因為無論是哪個產業的專業知識或產品,受到客戶青睞才是有價值。由於大環境的改變之下,客戶專注的時間更少、可選擇的商品更多,而且資訊更快,每天都有無數的資訊在我們身邊,更有許多競爭者將訊息發射到客戶接收端的腦海中,但決定權已從生產者轉到消費者手上,要能瞬間把競爭者隔開是很重要的事情。

在此提供潛意識(連結)的法則,影像傳播方式的傳播效果達55%、聲音傳播方式的傳播效果是38%、文字傳播方式的傳播效果為7%,在進行訊息傳遞時,一定要使用影像、字少、字大的方式,才能讓客戶印象深刻。

‧E:Effective,高效能

高效能就是要達成目標:以觀光景點為例,我們常用狹隘的眼光來看待事物,如壯闊山林、悠久的建築等才能算是景點,但我們可有什麼突破的觀點?例如在芬蘭赫爾辛基的北緯66度之處,繪製了北極圈界線,讓許多觀光客到此地拍照留念;《海角七號》、《艋舺》電影播映後,讓海角七號、剝皮寮等地方變為知名景點,也讓「景點」有了全新的詮釋。

「TIME」,除了希望幫助大家在轉型時用最少的時間,做出最高的價值外,還要創造出更大的附加價值,沿著第一、第二曲線不斷地往前邁進。感謝母校的培育,讓我累積了專業的學養知識,社團的經驗促進人際連結,將之靈活地運用在職場上。母校在教學、行政上有很好的基礎,三化教育理念可幫助學生發揮更大的整合力,透過科技應用來做更多頂尖的事情,加上25萬校友等資產,母校應該持續善用優勢並努力發展。

NO.1019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6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