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16-11-24

專題演講(二) 不同凡"想"-創意與創新思維

主講人:台灣教師專業發展學會理事長/陳龍安

1967年進入教育職場至今,最希望讓學生能順應趨勢在社會上生存,尤其在現今翻轉時代中。創新思考的學習和推動是我一生的夢想,所以推出了「創意的12把金鑰匙」創意技法,並在我的班級上實驗後,證明可提升學生的創造力。我相信我的夢想,並不斷堅持追求,我認為,堅持是通往成功的一個捷徑,團隊合作才是致勝的關鍵。

在歷屆的諾貝爾獎得主成果中,他們都經歷創意和持久努力的考驗,在其研究領域不斷地發展。淡江大學運用藍海思維,而締造成功循環圈,在現今的環境下,要成為不同凡響的大學,首先就要先從不同凡「想」開始,而「改變」是最重要的。

我研究創造思考以來,創造思考是夢想,夢想從改變開始,改變是為了「不同」而更好,我常與學生分享:學歷是銅牌,能力是銀牌,人脈是金牌,思維是王牌,但是改變是免死金牌。思維的不同,會讓結果不同,而改變就是創意思考,是創新的核心力量,並運用知識和方法去實踐和應對。在變的同時是需要有以下4個指標:變「異」-變得不同;變「意」-變得更好;變「利」-變得更快和更簡單;變「藝」-變得更有藝術。

創新,是任何組織都不可缺少的核心競爭力;創造,就是新的思考和想法,並且需要有人引導,尤其作為教師應該是要成為學生的教練,幫助學生學會改變,延伸學習跨領域的知識,因為在沒有知識背景下談改變或創新是不可能的。人類的左腦主要控制知識、思考等功能,右腦主管創意與整體性;當右腦產生許多好點子時,若沒有經過左腦的邏輯思考和批判思考的考驗,這些好點子會站不住腳,因此在引導創造思考時,需要有以下的關鍵:一、流暢力,是指能夠思考和提出多元的構想和方案;二、變通力,是指觸類旁通,突破思考限制而隨機應變;三、獨創力,是指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四、精進力,是指注意細節以精益求精;五、敏覺力,是指對事物或問題的敏感度,洞察其知識與解決問題的速度與能力。

為了讓創造思考教學有更具體的方法,我提出「問」(Asking)、「想」(Thinking)、「做」(Doing)、「評」(Evaluation)的創造思考教學模式。是將創造力規劃至教學目標內,考量學生的知識背景幫助思考和執行,最後再來評量創造力。而創意思考的激發,可以使用「無有開合」之2x2表格模式:無-要先從「沒有」開始,了解自己沒有的項目;有-就是看我們所「擁有」的,盤點自己的優勢內涵;開-運用不同的思考策略,進行創造思考;合-整合以上項目,進行選擇和執行。因此,「無」加「開」就是要鼓勵創造和無中生有;「無」加「有」加「開」就是推陳出新;「合」就是整合;綜整「無有開合」時,延伸出「無中借有,有中生新。」

另外,九宮格創意思考技法即可運用在分組討論中,每人以A4紙折成九宮格後,先利用15分鐘讓大家將每個發想寫在一個格子內;接下來,安排20分鐘時間,發表自己點子內容後,會再激發出許多創意想法;接下來的時間,彙整大家的發想以發展出多元的創新方案。當然不限於這個技法,心智圖、問想做評等都可以運用。

我在個人檔案管理上,運用PowerPoint應用軟體推陳出新,將全部的資料整理成「一頁」,研發個人檔案的「一頁管理」,應用於企業、教育、醫院等職場上,發展出「職場工作整理成功學:一頁管理」,以簡單的方式來說明我所研究的內容。在這一頁管理中,主要是將所有的教學材料分門別類地集中在同一頁,利用連結的方式連到所設定的資料夾中,建立起屬於個人的知識庫。這個方法就是「按右鍵、按右鍵、按右鍵」:一、按右鍵是化整為零,按右鍵新增一資料夾,命名加日期,把所有檔案放進去;二、按右鍵是分門別類,按右鍵新增一資料夾,依類別命名加編號,把所有檔案依不同類別放進去;三、按右鍵是一頁管理,每個資料夾建一頁PPT目錄,按右鍵超連結到各檔案。

在資訊時代中,資訊已結合到生活之中,還要有跨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創新和改變已是銳不可擋的趨勢。我認為,創新教學的核心概念是「愛」也是真正的答案,「NO LOVE NO EDUCATION」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鼓勵教師,要愛你自己、愛學生、愛你的工作,樂在其中,才會成功;創意與創新思維是可以達成的夢想,讓自己成為改變的起點。

Q: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提問,在演講中的「無有開合」理論上收穫很多,也看到創意創新思考和運用方式。請問左右腦的開發是否也是與這有所關連?

A:陳龍安回覆,右腦主要功能是水平思考,強調開創。遇到問題時右腦會開始多元、創意的發想,左腦則協助推理、邏輯、判斷,左右腦會相輔相成來處理複雜的資訊。所以,使用這些創意技法可以幫助統整資訊和創意。

NO.1019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20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