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16-11-24

國企三劉妍君鍵盤世代 手寫溫度療癒人心

【記者劉必允專訪】數位化時代下,簡訊、LINE早已取代手寫。習慣電腦選字,你還會提筆寫字嗎?但就有人寫了一手好字,「不論是中文或英文,寫字對我而言就是一件很抒壓的事,我很陶醉在每個字不同的轉彎弧度!」國企三劉妍君伏在桌案前,一筆一畫勾勒出英文花體字,邊寫邊說。她常在Instagram上分享手寫字,追蹤人數約3,500。

會踏入鋼筆字的書寫世界,是因為她在社群網站「噗浪」看見有人分享手寫英文花體字,「當時我正處於情傷中,很想藉著投入某種興趣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她笑著說,「鋼筆字算是我低潮中的浮木吧!它療癒我,並陪我走過死蔭幽谷。」

喜歡寫字的劉妍君回憶,「因為父親的字滿漂亮的,從小受父親的影響,我也練字,看到自己作業上寫滿漂亮的字,就很快樂。求學過程中,也因寫了一手好字而讓人印象深刻。」

談到英文花體字,她熱情地分享,「義大利體看似簡潔,但剛開始學習時,我卻寫不好,後來才明白就算只是寫個字母,也要注意架構跟比例,比例對了,字才會漂亮。它最迷人之處在於弧度變化,也必須放慢寫字速度,墨水才有漸層變化。」她也長時間練習中文字,「越來越覺得中文字本身就彷彿一幅水墨畫,我常常沉醉在自己的美字中呢!」

因為能書寫漂亮的字,加上手寫字讓人有一種感動,因此劉妍君經常將鋼筆字化為卡片上的裝飾,送給朋友,「因為和一般書寫體不同,收到卡片的人更能感受到我滿滿的心意!」

劉妍君細數曾經擁有的鋼筆,竟達20多枝。「每一枝鋼筆的寫感大不相同,只有透過長時間的書寫,才能感受到每一筆每一劃帶來的回饋,那也是收藏不同鋼筆的迷人之處。」她開玩笑地補充,「當初完全沒想到鋼筆是永遠填不滿的坑呀,荷包為此乾扁了許多。」她拿出愛筆Pilot 845介紹著,「它的筆身比較長,對女生而言稍感吃力,但15號雙色18K金尖,玫瑰金顏色,配上滑順的寫感,是我的最愛。」

因為在Instagram的交流,劉妍君認識了許多同好,「雖然不曾見面,但彼此交流筆墨相關話題,讓不善交際的我多了一群有共同喜好的朋友。」她不諱言,手寫鋼筆字是小眾興趣,尷尬地說,「我曾嘗試在學校舉辦筆聚,希望跟筆友們交流彼此的鋼筆,沒想到只有兩個人來,話題還都圍繞在學校事情上。」

劉妍君握著鋼筆說,「從最初接觸鋼筆字到現在,原只是抒發心情,卻在不知覺間成為生活習慣,只要有空就會拿起筆寫字。」她希望越來越多人能重拾書寫的溫度與觸感,讓手寫字的暖流流進每個人心裡。

NO.1019 | 更新時間:2018-04-17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