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6-03

雖有豐富的職場閱歷 仍想繼續深造

【記者陳佳怡專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句話對於國際貿易系國際企業碩士班研一楊素芳再適用也不過。

擁有會計師證照的她,雖已近而立之年,仍不忘充實自己,毅然離開職場,再度進入學校求取新知。對於她自己的求學歷程,楊素芳說:「因為國中時愛玩,很少去上課,所以聯考時只考上了北部的崇右企專,是當時五專的倒數第二志願。」進入崇右企專選擇科系時,大姊勸她不要選會計,但因她喜歡和大姊作對,所以便選擇會統科,也因此和會計結下不解之緣,除了這個原因之外,會選擇會統科,是因為她當時認為會計就是一堆數字加加減減而已,這對於心算八段,珠算五段的她,似乎不是一門很難的科目。問到她為什麼想學珠心算時,她不好意思地回答:「因為國小二年級時看五燈獎的節目,有一個兒童珠心算比賽,看到電視裡和我一樣年紀的小孩,甚至年齡比我還要小的,能夠那麼神奇將數字算出,我覺得好羨慕,便去學珠心算。」

專二時,她因為經濟負擔,在某公司會計室當工讀生,那時一個月才六、七千塊薪水,卻要被人呼來喝去的,突然有種念頭,「我以後還要這樣繼續下去嗎?」於是,五專畢業的她,便考插大,錄取逢甲大學財稅系,而也就是在大二時,她有了考會計師的想法,到了大四時,班上同學一窩蜂報名高普考,不喜歡盲目跟著人家走的她,便下定決心考會計師。「那時候,我常常從深夜唸會計到天亮,早上看到陽光,那種感覺好好喔!」她說,自己的讀書習慣是從深夜唸到天明,所以白天幾乎都是昏昏沉沉的。

考會計師時,她抱持著一次就考上的決心,因為父親認為唸書無用,加上家中的四個孩子都是就讀私立學校,每學期一繳學費,家中便少了十幾萬,實為一筆很大的經濟負擔,如果考不上的話,父親是不會允許她再考一次。考完會計師後,她覺得自己不會錄取,於是便開始找工作,那時TOYOTA的一個車廠在徵會計,她便去應徵考試,結果會計考了滿分,引起TOYOTA總公司的注意,便調到總公司擔任會計,之後,會計師放榜了,知道自己錄取會計師,便決定前往台北的會計事務所工作,會計事務所工作三年多後,由於接觸的客戶很廣,於是被某上市公司賞識的她,便被挖角至該公司。

對於自己在職場的經歷,她給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畢業生們,一句忠告:「多做事,少說話。」不要將自己的私人問題帶入工作中。看見常有學生,因為一些理由而請假或不來上課,她覺得十分不應該。她說,想要在社會職場中,不成為失業的一群,一定要厚植自己的競爭力,找一項自己感興趣的事務,努力成為專長,才不會被打敗。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