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6-12-15

【品德之星】語言四高佳寧 跨越語言隔閡 關懷無國界

【記者楊喻閔專訪】「幫助別人,不僅僅是付出,自己更感到快樂!」來自大陸的語言四高佳寧肯定地說。跨越文化與生活習慣的差異,她在來到臺灣的第一年,就擔任宜蘭普門醫院義工與蘭陽校園圖書館志工,大三赴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時,更擔任「海外學習交流會」志願工作者等服務工作。

在普門醫院擔任義工期間,一次耶誕節訪視讓高佳寧至今難忘,「當時我為醫院裡的長者按摩手掌,他跟我聊天,但我完全聽不懂臺語,請同學幫我翻譯,才知道爺爺在跟我講家裡的事。」高佳寧當下十分驚訝,心頭一陣熱,這對很久沒有回家的她來說,「初次見面的人把我當親人般傾訴自己的事情,真的讓我感到非常溫暖與窩心。」她也因此去學習臺語,「當我用蹩腳的臺語,加上肢體語言跟長者們溝通時,他們都好開心。」

很快就熟悉蘭陽校園圖書館的高佳寧,除了擔任圖書館志工外,更是同學眼中的好幫手,「大一時,同學們大多不熟悉如何查詢書籍索引或找書籍的方式,我會用電腦一一操作給同學看,或直接帶著他們上圖書館找書。」高佳寧很歡喜能幫助有需要的同學,也意外得到回饋,提到有一次,「我沒時間找撰寫報告的資料,結果,同學居然幫我印出資料,還送到我房間來。」讓她格外感動。

在舊金山州立大學留學時,高佳寧更積極地向外國學生介紹淡江大學,「我希望藉由海外學習交流會,分享自己在臺灣唸書的趣事與經歷,讓他們也來臺灣親身體驗,了解臺灣的人文美景。」

「對於幫助他人的想法,我並非一開始就有。」從小歷經幾次轉學與生活環境改變的高佳寧說道,「奶奶與爸媽都是樂觀的人,長輩的處事方式讓我能正向面對環境變化。同時,我發現主動跟同學交談,多能贏得友善地對待。」她也發現,「參加志工與義工活動,是認識在地環境、釋出友誼的方法。」這漸漸培養出高佳寧積極助人的態度。

喜歡助人的高佳寧也有挫折,「語言應該是我最大的困難點,小時候從北方搬到南方,遇到各地不同的方言,溝通上容易產生隔閡。」來臺灣後,「中文書寫與使用方式,加上學習臺語等等都是挑戰。」但她把握機會學習,「重要的是把挫折當作學習,我已養成確認辭句講法與用法的習慣。現在,臺語也日有進步。」她透露,自己可聽得懂不少語言!

高佳寧期許,「我希望能幫助更多人,因為這個過程讓我愉快,也是累積學習,提升自我的方式。」她認為付出就會有快樂與收穫!

NO.1022 | 更新時間:2018-04-19 | 點閱: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