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1-02

境外生導師座談 百人交流輔導經驗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境輔組於21日舉辦「105學年度第一學期境外生導師座談會」,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由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主持,一、二級主管及境外生導師約百人出席。會中邀機電系教授康尚文與中文系副教授陳大道分享境外生輔導經驗。

戴萬欽致詞表示,近年本校境外生漸增,除了與開設「全英語學士班」等課程有關,也感謝各系所積極赴海外招生。境外生除了培養專業技能,也能學習中文,朝向多語能力發展。康尚文分享,教導境外生面臨瓶頸為專業科目及中文能力的落差,其中後者問題更為普遍。陳大道分享管道供導師輔導學生修課參考,如:國際處「華語文課程」、學教中心「課業輔導課程」及中文系「華語文教材教法」。兩人均表示,透過定期聚餐,同桌了解學生學習近況,亦能拉近師生距離。

會中,境輔組組長李美蘭說明,本學期境外生人數達2千多人,比以往增加許多,學校也安排119名境外生導師協助其融入校園生活,適應環境及對交友、課業等問題提出相關協助,同時也鼓勵境外生多參加文化交流活動。

臨時動議時,境外生導師們提出3大類問題,如:「全英語學士班」學生僅能修習大一英文,制度上是否更彈性;「全英語學士班」實習課助教須具備英語專業能力及清寒資格的制度,是否能更彈性;建議大考違規相關單位之處理程序,全英文化。以上問題境輔組與各單位研議後,統一回覆。

NO.1024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6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