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1-02

【校園話題人物】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其霖 收藏古物 展現史學底蘊

【記者楊喻閔專訪】細細打開包裝,一件件古物與收藏品,琳瑯滿目映入眼簾,「它們彷彿帶著我穿梭古今時空。」他是歷史系助理教授李其霖。

專研海洋史的李其霖蒐集了許多與海運及大航海時代有關的古物,他指著近百枚的古代各國錢幣,如數家珍,「這是15至16世紀流通的切銀、那是鑄造於1776年的西班牙銀圓。」還有清朝航海時,保佑船隻平安的「右旋白海螺定風珠」法器,與明清時期的指南針等等。

李其霖曾無償出借其收藏給海事博物館與淡水海關碼頭等單位展出,並擔任史學顧問,協助策展與撰寫展品介紹等,「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古物樣貌,是我收藏的初衷。」

指著自己身上穿的精緻清朝補服(縫綴有官位品級徽識的官服),李其霖分享,「之前借給海博館展出時,就很受注目!」他侃侃而談,「武將繡的是各種猛獸紋飾,這件是麒麟,就是一品武將。清朝時期臺灣最高官階『總兵』的補子是獅子,就是二品武官。」又指著朝冠頂飾介紹,一品武將的是紅寶石;頂戴花翎的三根孔雀毛表示對國家有最高功績。

這套武將官服李其霖也在課堂上讓學生試穿體驗,「這會比只看文字敘述或圖片,更能清楚理解。」他補充,清朝只有皇帝、后妃、文官五品及武官四品以上,以及侍衛和京官等,才可佩掛朝珠,「電影『九品芝麻官』中的知縣配帶朝珠,是不對的。觀看歷史劇,若能觀察這些史料的正確性,當能增添不少趣味。」

喜歡與學生互動的李其霖認為,「史實不僅需要『聽』,用『看』的更能增添臨場感,讓人產生更大的學習動力。」為了讓學生能更理解上課內容,他積極收藏古物。

課堂傳閱中,難免不慎摔壞,「輕微的毀損我都能修復;有一回學生傳著傳著,就少了一枚五帝錢。」李其霖雖感遺憾,但仍堅持親近古物有助於學習歷史,「當學生看到實物,對書中的內容便有了輪廓,進而印象就更深刻了。」學生的回饋也反映在教學評鑑上,他開玩笑地說,「學生沒寫我教得怎樣,倒是對看到的收藏品很感興趣。」

學史之餘,李其霖多次擔任歷史劇顧問,提點服飾的正確性,「歷史系並不只侷限在學術研究,這些都是史學工作者能跨足的領域。」他也嘗試撰寫歷史小說與劇本,「因為對歷史的了解,我想我們的作品更能貼近史實。」目前他以康熙年間的朱一貴事件為底本,內容除根據史實外,也穿插從未有人提出的想像議題,預計在明年完成。

在蒐集與分享古物之際,李其霖所得到的情誼更令他珍惜,「那枚珍貴的切銀就是系上黃建淳老師送我的,還有些學生也從各國為我帶回一些老物品,這樣的交流讓我學習更多!」

NO.1024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10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