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2-09

【酷學習】張淑芬談TOEIC新制趨勢

美國ETS官網於2015年公布新制的多益(TOEIC)英語測驗,並於2016年5月起,亞洲由日本、韓國率先實施。雖然臺灣尚未有明確的改制時程,但預估最快在下半年,將列入適用新制測驗範圍。目前,多益作為本校英檢畢業門檻之一,也是各大企業徵才條件之一,且效期僅兩年,此次改制測驗對學生影響不容小覷。英文系於上月27日邀請到英文系助理教授張淑芬,在驚聲國際會議廳開設英檢工作坊,傳授多益測驗趨勢及應考準備方向,本報摘錄精華以饗讀者。

張淑芬開宗明義地說明變革之處,聽力測驗單元的「看圖辨義」、「回答問題」題數調降,但「簡短對話」題數增加,同時加入第三人對話;雖然「簡短獨白」題數不變,卻加入圖表,考驗邊聽邊看的能力。閱讀測驗單元的「單句填空」題數調降;「短文填空」題數增加,同時新增「填入適合句子」的題型;「單/雙篇閱讀」題數皆增加,雙篇閱讀首次變成「多篇閱讀」,不僅考驗前後原文的理解程度,更是挑戰大家的答題速度。她直言,「新制題型轉變甚大,應考人除了要突破『寫不完』的困境,更要針對新題型找出適切的『答題策略』,才能培養堅強的英文實力。」

張淑芬解構TOEIC題型、答題策略及應考準備方向,分述如下:聽力測驗「看圖辨義」,題型包含人物和景物照,答題技巧不外乎是觀察主角動作、職業及性別,景物照則是需要揣摩其意,或是找出關鍵的英文形容詞。她提示,照片題考驗「現在簡單式」、「現在進行式」、「現在完成式」3種動詞時態的表達,應試者熟稔時態變化也較容易作出正確判斷。另要留意同音異義、相近音等詞彙,例如:wait(等待)和weight(重量)、under(下面)和on the(上面)。

聽力測驗「回答問題」,題型包含疑問詞開始的問句(5W1H)、是非問句及直述句。相對較有難度的考題是直述句,因為必須聽完整句原意才能回答。是非問句的答題技巧在於,答案不一定在是或否,須留意動詞有無一致。疑問句what開頭時,須留意介系詞,例如about是提「建議」,for是問「理由」,like是形容「狀況」。疑問句why開頭時,答案通常為because、to或for。疑問句首為how時,主要詢問狀態或方法。

聽力測驗「簡短對話、獨白」,為貼近工作場合,考題加入第三人對談及圖表,考驗應考人的專注力及理解速度。「簡短獨白」仍以個人獨白為主,例如廣播節目裡的新聞報導、氣象報告及廣告,或是公共場所的廣播等情境,配合「主旨」、「細節」及「推論情境」3種提問。答題除了要留意「英、美、澳、加」四大口音,更要善用歸納法、刪除法、直覺法等技巧。她進一步分析,「主旨線索多在原文前半段,細節需確認關鍵字、再找線索,推論情境線索則是多在原文後半段。即便是在聽力測驗過程中,沒有掌握到所有細節,也千萬不要猶豫,繼續答題下去,畢竟答錯不會倒扣分數。」

閱讀測驗「單句填空」,主要測驗介系詞、動詞變化及名詞子句變化等,準備方向除了熟悉文法,字彙也要加強「字首、字根及字尾知識」、「依主題背誦單字」、「同義字與反義字」等主題。閱讀測驗「短文填空」,有商業書信、電子郵件及報章雜誌等文章,新制考題加入即時通訊的內容,且題型變更為「插入句子」,須從4句挑出適合的句子加入文中。張淑芬說:「此大題主要考驗是否熟悉商業書信用法、文章原意,以及能否從字彙、時態找到一個清晰的邏輯。」

最後,「單/雙篇閱讀」內容十分廣泛,且題型升級至多篇文章,更是挑戰大家能否接收多面向的訊息,進而找到相互參照的答案。她說,「無論文章多寡,不可或缺的閱讀技巧是掃描和瀏覽。掃描是閱讀首段和最末段,若時間允許,也可閱讀每段首句;瀏覽則是先看題目、再回到原文中找答案。」另外,標題、圖片、粗體字、文字方塊等,皆是答題參考的依據來源。

考量學習不受限,張淑芬推薦教育部「高中學科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訊網」、免費線上字典Cambridge、Oxford,皆提供歸類單字、結合相關片語等說明;「Dictionary.com」囊括各種英文俚語,以及具有複習和社群功能的「Quizlet」等學習資源。她鼓勵同學,學英文好比播灑種子,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長期培養、自學及持續互動,期待大家皆有所精進。(整理/陳昶育)

NO.1026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