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2-09

中國為什麼有前途?

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金源

臺灣的談話節目,佔據了多數晚間電視觀眾的眼光。小小現場擠滿5、6個名嘴,外加兩個主持人,七嘴八舌地在一小時中,天南地北無所不談。言詞辛辣、聳動是名嘴的必要條件。電視臺只在意收視率,至於節目是否有助民眾長知識、得真相、凝聚解決問題的共識,則無人聞問。

比臺灣先進的美國,被臺灣鄙夷的大陸,都沒有這種節目。

你只要在網路上搜尋《羅輯思維》(不是邏輯思維),就會看到「羅胖子」的知識型脫口秀。貌不驚人的大陸青年羅振宇,沒用道具,單一場景,一人從頭講到尾。把他讀過的好書、好文章、新觀念,介紹給觀眾。談論主題從經濟學理、商業模式、國際政經,到歷史問題、人物品評,多樣而有趣。(但每集只講一主題。)

按臺灣標準來看,此節目只能孤芳自賞。但《羅輯思維》每一集平均播放近300萬次,其微信公眾號擁有650萬用戶。本書就是《羅輯思維》探討中國發展前途一系列節目的紙本,在大陸成為暢銷書,現又被引進臺灣。對照於臺灣膚淺、蒼白、理盲的傳播世界,對岸讀者的求知欲和年輕創業者的活力與創意,難道不是「中國有前途」的一項旁證?

本書認為大陸經濟仍有巨大發展潛能的因素是:一、產權逐步落實;二、市場逐步自由;三、國家逐步開放。上述每項發展,都是促使大陸經濟成長的藥引。30年來,大陸確實照這方向發展,今後也不致改變此方向。在這些面向還沒走到盡頭之前,大陸經濟順勢成長乃是邏輯的必然。何況規模經濟還是中國另有的一項優勢。

大陸幅員遼闊,各地發展程度差異很大。沿海許多地區的進步雖超過臺灣,但內陸仍有大片落後地區。在對岸,隨便一找就有2,300萬人比臺灣人更貧窮、更落後;隨便一找也有2,300萬人比臺灣人更富裕、更優秀。《羅輯思維》的成功,提醒我們應該多看看後者。

NO.1026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8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