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2-09

【校園話題人物】體育處副教授洪敦賓 熱血領軍30年 一世淡橄人

【記者張少琪專訪】「剛辦完淡橄50週年慶,50年不容易啊!希望在我退休前,把橄欖球校隊校友會整軍好,讓它能茁壯成長!」每句話盡是他對球隊的愛與關懷,這是橄欖球校隊領隊、體育處副教授洪敦賓,從教練到領隊,今年是他帶領球隊的第三十一年。

洪敦賓說,從到淡江任教的第一年,便擔任橄欖球校隊教練,「我從國中開始接觸橄欖球,因而成為體育保送生,之後更成為國家代表隊選手。」成為教練後,「我發現我不只須面對自己的成績,更要緊的是學生的表現。」

談到近30年擔任教練的時光,他分享著其中種種甘苦,「曾有位小兒麻痺的學生,最後成為上場比賽、風姿煥發的橄欖球校隊一員。」洪敦賓回憶,「那時,我花很多時間陪他練習,讓他的球技能追上其他隊員。儘管無法快跑,但他同樣能夠防守、傳接球,成為對球隊有貢獻的球員。」這位令洪敦賓印象深刻的校友李明洪,至今每個月多會回來母校打球,精神令人感佩。

從2015年開始,洪敦賓卸下校隊教練身分,擔任領隊,「球場是年輕人的天下,我年紀大了,沒辦法跟著學生一起進行練習,會影響教學的效果,但我仍提供經驗在旁指導。」

成為領隊的他依然心繫球隊,「獎項是其次,學生的安全才是第一!」對洪敦賓而言,每位隊員都是他的孩子,學生受傷會令他非常難過。

「近年,橄欖球校隊的成績不如預期理想,為了提升隊員的身心素質,讓球隊持續得到學校的支持,我真的想破頭。」洪敦賓積極與其他大專院校、高中聯絡,為球隊安排友誼賽。他指出,「多累積一點比賽經驗,才能增強實力,使校隊在公開比賽中能獲得佳績。」另外,他更以激將法來刺激隊員們的上進心,「我甚至會對學生說,那你乾脆不要打好了!」

儘管有嚴厲的一面,但洪敦賓與隊員們的感情依舊緊緊相扣,絲毫不受影響。每次練完球的餐聚、冬至吃湯圓、中秋烤肉,必定都會請他一起參與。他常對校隊隊員說,「場內我是教練,場外我是兄弟。」

洪敦賓認為,「橄欖球不是個人運動,需要15個人攜手同心才能進行。」隊員要了解彼此的性格,而不只是打球的習慣,才能建立隊中的默契。談到未來,他說,「現在參與橄欖球校隊的人數變多,在競爭下,學生就會力求進步,相信未來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NO.1026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