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2-27

畢業生調查肯定專業師資

【記者林妍君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03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101學年度畢業生滿3年學生流向追蹤」問卷調查結果出爐,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將於22日(週三)中午1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說明此兩項調查結果,並進行蒐集學生資料經驗分享。

在「103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的問卷回收率為64.6%,截至105年10月底,本校103學年度(104年)畢業生於畢業後的狀況,有55.8%的校友已經就業;近56.3%已就業的畢業校友表示目前具備專業能力與工作所要求傾向符合。

在本次調查報告中,以六分量表的評價來看,畢業生在與母校互動及各種看法上,「以在母校就讀為榮」評價平均值4.73最高;其次為「未來事業有成就時,願意回饋母校」和「願意推薦親朋好友就讀本校」的評價平均值分別是4.66、4.54。

畢業生在教學師資方面,對於「師資的專業性」、「教師對學生意見的尊重程度」,以及「與學生的互動」等滿意度評價較103年的畢業生調查明顯的提高,前3名分別為「師資的專業性」評價平均值4.52、「教師對學生意見的尊重程度」評價平均值4.04、「與學生的互動」評價平均值3.77。畢業生認為八大素養對畢業後發展皆有正向幫助,尤其在「團隊合作」評價平均值4.32、「獨立思考」評價平均值4.29,以及「品德倫理」評價平均值4.01是前3名,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說明,學生八大基本素養是本校注重的辦學方向,培育出具有專業領域能力,兼有團隊合作之優秀學子。他表示,「守謙國際會議廳的完工將增進本校國際的能見度,同時也助於校譽的提升,增加學生選擇就讀本校的意願。」

針對未來工作需求,畢業生最希望系所應再加強「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和「實務操作與訓練」,其次是「專業技能的訓練」、「與企業建教合作」、「外語能力之訓練」。從調查結果中亦可見,畢業校友認為在學期間以「專業知識、知能傳授」的學習經驗最有助於職場發展。對此,彭春陽回應,「鞏固現有基礎的學分架構、減少專業科目學分,讓學生得以選擇更多通識課程,促進學習多元發展,是各系所致力幫助學生增加職場競爭力。」

電機系校友吳國禎建議,「儘早踏入社會對未來職場上將有幫助,在學期間也可以選擇實習方式充實自己,畢業時才不會手足無措。」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於上月22日在驚聲國際廳舉辦「103學年度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101學年度畢業生滿3年學生流向追蹤」結果簡報及經驗分享座談會,並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致詞時表示,「透過畢業生滿意度調查,可提供系所未來方向之提升作為參考之外,也利於本校向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期盼各系所多方配合。」

本次由本校統計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溫博仕為大家報告此兩項調查結果,他說明本校畢業生畢業滿3年未就業的因素等內容,也將調整題目選項,以利於日後分析畢業生未就業情形。此外,也邀請回收率較高的2系對問卷回收方式進行經驗分享。電機系助教黃王志分享,藉由詢問同屆在校生來提高問卷回收,同時經常更新學生資料,確保正確的聯絡資訊。產經系編纂郝蕙蘭分享,善用流行的科技產品與學生同步接軌,藉此產生良好互動。

NO.1028 | 更新時間:2018-05-04 | 點閱:7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