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3-16

身障生座談 借鏡筑波大經驗

【記者林佳慧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於7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輔導身心障礙學生暨家長座談會」,由教務長暨視障資源中心主任鄭東文主持,學務長林俊宏、總務長羅孝賢及近百位家長與師生參與。鄭東文致詞表示:「本校對於身障生的輔導擁有良好的制度以及優良的傳統,在盲資中心及全校同仁努力下,盼能讓身障生受到更妥善的照顧。透過本座談會希望互相交換意見,並在報告與演講中有所收穫。」

會中各處室報告身障生的相關服務宣導:註冊組表示身障生修業年限可延長四年;總務處為提供身障生更優質的無障礙環境,暑假前將有大幅調整。課務組於商管大樓設置特殊考場,提供測驗方面的幫助;如身障生有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利用的需要,圖書館也會特別開課。盲資中心針對上學期會中同學提問給予說明,如:視障生選課需求已與課務組溝通因應學生需求幫其選課;日文點字方面問題,已加強輔導該生。

會中,由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助理教授吳純慧以「筑波大學身心障礙學生輔導體系與實務」為題演講,說明該校障礙科學系(類似特教系)擁有豐沛的專業師資,且為全日本輔導身心障礙的重點學校。除了投入大量經費及設置一級單位輔導身障生,最特別的是開設通識課程、不同障礙類別專業講習來培訓「學習輔助學生」,以同儕力量協助身障生,並強調彼此「對等」協助的態度。

綜合座談中,教師提出上學期有監考人員誤判特殊生違規並未當場告知該生一事,鄭東文回應,教務處會重新檢視監考流程、加強監考人員相關規範、並請註冊組研議上傳成績等處理方式。另有學生提出替代課程相關問題,鄭東文回應,若曾送過替代課程之申請報告,若再次修同樣課程不須再送報告即可替代。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6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