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3-16

【留學傳真】走進冰天雪地 勇迎異鄉挑戰

■ 俄文四林郁翔 留學經驗分享

【記者楊喻閔專訪】「留學不僅拓展了視野和知識,也讓我發現更不一樣的自己。」即便帶著眼鏡,也蓋不住堅毅的神采,他是俄文四林郁翔,早在大二就赴俄羅斯實習,對於大三留學更是滿懷期待,再度踏上俄羅斯,內心澎湃的感動依舊,且談起每段經歷,林郁翔都能娓娓道來,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一進大學就立定留學志向的林郁翔,在師長推薦下,選擇到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這裡教法很特別,每週教材看似信手拈來、沒有關聯,卻能在其中融入許多生活實用的單字句法。」在俄國文學課,老師會要求學生以演戲、朗誦的方式,融會貫通課文意涵及演繹情感,「這實在很難,但你會發現俄國學生被訓練到『演得很好!』」他說,課堂上猶如一場震撼教育,讓人體會到口語表達的重要,督促他更加積極向上。

林郁翔與本地學生相處後,觀察到俄羅斯人多為外冷內熱的性格,「我是在課餘時間,經常與同學相約去健身房,之後才慢慢變熟的。」除了校外教學,林郁翔也走訪聖彼得堡、克里米亞等地,感受到黑海風景和濃濃人情味,對於治安問題,他笑說:「我在聖彼得堡的同學,都遇過扒手、強盜一遍了。」

對於生活上的不習慣,林郁翔笑說,「由於俄羅斯街道沒有攤販、小餐館,只有高級餐廳,讓我不得不選擇開伙,且俄羅斯煮飯只能用電磁爐,火力難以煎炒,眼下只能燉煮的窘境,倒也讓我的烹飪功力大大提升。」林郁翔說明,俄羅斯人之所以有煮飯習慣是源自他們的飲食特色,「除了黑麵包,他們都以馬鈴薯、胡蘿蔔為主食,所以常以燉煮方式來拉長保存期限。」

林郁翔印象深刻的還有俄羅斯人幾乎都不怕熱,「尤其是男生,夏天還穿得住皮衣和皮鞋。」無論在百貨公司、大眾食堂,或是交通運輸等公共場所,幾乎都沒有空調設備,「即便外頭天氣冷颼颼,車廂空氣也因為人多而變得悶熱。」他更提到,莫斯科因經歷帝國、共產及資本時代,讓城市建築物風格十分混雜,市容所見更是亂而無序。

對於語言學習技巧,林郁翔說:「需要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才能真正理解他們的用法,而這趟留學讓我真正地學會俄語,雖然留學會面對環境差異和風險,但正因為必須主動尋找應變的方式,讓我發掘和了解不同的自己,鼓勵學弟妹不要猶豫,勇敢踏出去體驗異鄉不同的景色吧!」(圖/林郁翔提供)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9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