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3-16

【心靈花園】不同的想法,活得更快樂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

「為了與你相遇」開始上映了,威秀影城有演,所以我計劃早上去劃位子,看晚上的場次!我向來都一次買12張的團體票,因為家裡看電影的人多,這樣買起來很划算。加上大女兒有殘障手冊,她的票價是買一送一。所以,一家五口去看電影,可能比一對情侶買加上餐點的套票,更加便宜。

走到影城門口時,竟發現早上給老大拿的殘障手冊不見了。這殘障手冊至少用了20年,已經有點爛爛的,我曾想要幫她換,卻總是忘記。我趕忙順著路回頭找,怎樣都看不到。只好先回家上網查補發的流程,順便下載乘車愛心卡的申請資料。因為大女兒一直坐普通票,從沒換成愛心票過。查資料時,心裡一直有兩個聲音在吵架,一個是:「你活該,東西不收好,週一美好的早晨,就要浪費在這些雜事上。這下,得多用2張團體票了!」另一個是:「你剛好可以順便去辦一些很早就該有的證件,幸好學校的作業寫完了。還好,妳還有團體票可以用!」

我不斷換氣吐氣,調整自己的腦袋,要自己相信這不是件壞事。但是心裡總有塊陰影蠢蠢欲動。弄好相關資料,再出門去劃位。當我轉進剛才有經過,卻沒進去找的店家門口,竟然發現,還沒開的鐵門前,靜靜躺著女兒的殘障手冊。頓時,我心裡大喊:「感謝所有的一切!」陰影煙消雲散。這過程警告我,別讓不好的想法佔據自己,要永遠相信希望的存在!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問題的當下,第一個念頭往往是:「我怎麼那麼倒楣!」當這個念頭出現後,經常伴隨一連串的負面情緒,總要發洩一段時間後,才有精神去處理問題。

情緒發洩是需要的,問題出在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有的人一下子就可以走出低潮,有的人會習慣讓自己一直轉圈圈。所以,重點是平常要訓練自己對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想法,才不會讓自己遇到問題時,陷在牛角尖裡。看新聞時,可以在腦袋裡對社會事件做不同的設定。跟同學討論問題時,可以試著交換立場、做辯證。多做類似的練習,你就會發現,世界是多元。面對難題時,也會很快地找到出路。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6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