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3-16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導讀/王英宏 資工系教授

哈佛大學商學院有個悠久的傳統,在每一科的最後一堂課,教室裡聽不到個案研究討論,而是由教授在學期最後一堂課講述自己的故事,說一段文憑也給不了的人生智慧,做為送給學生的結業禮。

作者戴西•魏德蔓(Daisy Wademan)女士有系統的編排,並整理在哈佛大學商學院攻讀企管碩士時,親聆15位哈佛大學管理學專家人生中的精彩片段,以及他們對準哈佛大學商學院企管碩士們的臨別贈言。而這每一則故事,都可能成為我們一生中面臨困難抉擇時的重要指引,畢業後的人生,無論走向何方,都別忘記自己的價值理念,面對抉擇時、務必忠於它、守住它—記得你是誰。

15位哈佛商學院名師最溫暖動人的分享,是你不必走過跌撞的人生路,也能領受的智者風景。作者依據這15位名師分享的故事類型,將全書共分為4部分,包含:第一部分「開拓視野」:共4章,分享應該如何看見自己、聽見自己,勇敢前行。第二部分「管理自我」:共4章,分享如何看見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同時也要學會接受別人的缺點,看到優點。

第三部分「領導他人」:共4章,分享如何對待部屬、激發創造力與影響力。第四部分「建立原則」:共3章,分享人生是一場長程競賽,有太多因素影響成敗,如何看清楚自己有哪些強項?如何明辨是非,別讓別人牽著鼻子走。

15個故事內容包括溫馨感人的勵志故事、語出玄機的智慧箴言,更有對於這些未來管理界佼佼者們的諄諄告誡—「在追尋夢想的同時,別忘記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勿隨波逐流、迷失方向」。

經營自己的人生有如經營企業,需要有精明計算的策略、長期的執著與努力,以及最後的天命取決。如何讓自己在順逆起伏中,一樣願意去嘗試並且耐心地堅持自己的願景與夢想,所謂的「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正是這本書15個人生智慧要分享的精義。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19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