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3-23

372高中生拚戰鍾靈化學賽

【記者楊喻閔淡水校園報導】11日,由化學系主辦,淡江大學化學系發展基金、淡江大學化學系友會、中國化學會、科學月刊社協辦的「2017年第12屆鍾靈化學創意」在鍾靈化學館盛大登場。

本次共來自全臺54所高中職校參加,總計124組,372位學生競逐冠軍。最後團體實作獎由麗山高中的宋瑋敏、謝昀融、施宇睿從33組入圍隊伍中摘下金牌;個人獎由竹科實中許翰翔、薇閣中學黃昱翰、建國中學方東華和鍾念穎4位各獲得金牌。化學系系主任施增廉表示,藉由此次競賽提供學生應用思考化學知識的能力,而這次競賽題目平均出自於高中化學6冊課本,較具鑑別度。

本次化學館大廳設有「3D世界的科學教學應用」之3D列印、掃描、VR等內容現場展示,也讓師生家長體驗虛擬實境的應用。

競賽方式分兩階段,從筆試成績擇優入選複試實作競賽。本次筆試內容著重在基本化學知識與概念,包括理解化學資料的能力、化學計算的能力、應用化學知識的能力。本次實作競試題目為「利用氧化還原反應來測定碘含量」,碘是身體中必要的營養素之一,人體中若缺乏碘,會疲倦、怕冷,嚴重甚至會甲狀腺腫大及造成心智功能障礙及代謝過慢肥胖等疾病,希望藉由此次實驗讓學生能應用化學實驗於日常生活之中。南投高中帶隊老師陳麗如表示,「在練習時以加強同學的基礎化學為重,來引發學生在實驗中自主性的創意。」

NO.1031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6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