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5-27

勇奪大運會一百、兩百公尺雙料金牌

【記者林芳鈴專訪】優雅的打扮、瘦小的身材,如果不說,沒有人會相信她是本校田徑隊選手,更在今年的大專運動會,為本校摘下一百、兩百公尺的雙料金牌。她,就是英文三C的陳照欣。

即使曾獲得無數獎牌肯定,陳照欣的舉手投足仍保持一貫的低調作風。「從小到大,父母從未支持我練田徑。」陳照欣表示,父母親在學業上對她的期望很高,不希望他為了練習田徑而分心,從小學五年級加入田徑隊開始,便遭遇許多挫折與反對。由於自己在短跑方面有不錯的成績,在向父母極力爭取、並且保證絕對不會影響課業的前提下,她才得以進入田徑班接受正規訓練。

然而,國中三年卻是他最不願碰觸的一段過去。陳照欣回憶,背負著對父母的承諾,在訓練之餘仍然把課業顧得好好的;但田徑班的同學多半不愛唸書,常常藉故不去上課,雖然她想上課,卻得配合其他同學一同缺席以免露出破綻。

國三進入升學班,導師對課業的要求更加嚴格,「有一次為了準備比賽,蹺了一堂自修課練習接力,老師馬上打了好幾通電話回家告狀。」這個事件,讓她在母親的強烈要求下,被迫放棄田徑、選擇課業。這個決定卻惹火了體育老師,讓當時年紀輕輕的她提早體驗了人情的冷暖。

國中畢業後,陳照欣進了台南女中。就在自己決心順著家人的期望、好好唸書的時候,國中時在田徑傑出的表現已讓她成為校園中的風雲人物。為了隱藏實力,陳照欣在校慶比賽刻意放慢速度,卻還是跑出第一名,在學校老師下達「不來練習可以,不參加比賽會被記過」的通牒之下,陳照欣瞞著父母代表學校參加各種比賽。

陳照欣指出,母親曾對他說:「即使妳拿到世界冠軍,我還是不會為妳高興!」這句話出發點雖然是為了她好,實際上卻是一大負擔,使她無法恣意朝著理想邁進,得了獎非但無法與家人分享喜悅,反而得想盡辦法把獎牌藏起來,迄今她仍為此感到些許遺憾!

進了淡江,她自認不是來混的,而是要好好唸書,更沒有進田徑隊的念頭。因緣際會之下,她看到體育室門口上方掛著的大專運動會女子短跑紀錄,心想:「這個紀錄我國中就跑過了啊!」發現自己仍無法忘懷馳騁田徑場的感覺,便加入校隊。

「剛開始練習時體力很差,加上以前的運動傷害,熱身時總是在後頭拚命追。」或許是太久沒練了,陳照欣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調適。就在實力恢復得差不多、大專運動會舉行的前一個月,陳照欣在一次前往練習的途中發生車禍;出了手術房,右腳已經被上了一層厚厚的石膏,也宣告了她與那年的比賽無緣。

「很可惜啊!也很對不起教練。」為了彌補這個遺憾,陳照欣在去年加緊練習,也在賽前把狀況調整到最好。兩百公尺順利摘金,一百公尺則遇上勁敵,與台大的陳昭君雙雙在預賽跑出破大會記錄的12秒40;決賽時陳照欣雖因經驗不足飲恨,一金一銀的表現已讓原本沒沒無聞的她在大專運動會大放異彩。

今年的大專運動會以前,陳照欣已將目標設定為兩面金牌,雖如願達成目標,成績卻令她備感心虛。由於修了教育學程,還要兼顧社團及英文家教,讓她的練習量少了很多;因此,即使她拿了兩面金牌,成績甚至超越許多甲組選手,她仍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不斷強調「最大的阻力來自自己,能夠破自己的記錄才有價值。」

田徑生涯中,陳照欣最感激的除了啟蒙教練林晏國之外,就是本校田徑隊教練李昭慶。「啟蒙教練身上的東西是永遠學不完的,包括許多觀念、做人處世等;而李昭慶老師就像朋友一般挺我們,更像便利商店一樣陪著我們練習。」陳照欣談起教練,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練田徑不像棒球比賽,有那麼多同伴,反而是既辛苦又孤獨的,有時還得忍受其他人異樣的眼光和男生的歧視,實在不是件快樂的事。」然而,自認還可以跑得更快的她,將不再為自己設限,企圖在明年有突破的表現。

NO.5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