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7-03-23

《上流老人》愉悅尊嚴過生活

導讀/陳瑞貴 未來學所副教授

面對超高齡社會來臨,似乎所有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焦慮。年輕人擔心高齡化帶來負擔,年長者對獨孤老年生活存在高度的不安全感。於是,「高齡」常被冠以「下流老人」、「糟老頭」等負面名詞。

「老人」,是所有人不可避免的人生階段,不需努力就可獲得的「名詞」。面對不可改變的未來事實,為何一輩子的努力,最終還必須經過如此尷尬難堪的歲月?為何不能以尊嚴愉悅的面對此一必經的未來?「上流老人」的作者保坂隆是一位醫生也是大學教授,他透過75個不為金錢所困的老後生活個案,提供了既愉悅又上流的老人生活之道與圖像。

向貧困說拜拜!退休金「不減少」好過「增加」,是本書的第一篇短文,揭示如何認清老年與金錢的關係。不要相信「好康」,留下錢不如留下回憶,金錢買不到健康與安心,徹底活用行政服務與善用地區資源…。每篇短文都在述說老年生活不是那麼窮困潦倒。簡單最真實!如何與健康紅燈和平相處以及簡單正確不花大錢的養生之道,尤其拒絕「孤獨死」、憂鬱症和情緒暴怒等危機,在書中都有具體案例及清楚建議,讓生活回歸到最真實、簡單、實際的生活方式,日子就會更自在。

擁有富足愉悅的心靈!也許是本書最重要的部分。貫徹「斷捨離」,心靈充實又富足,且更有尊嚴。所謂「病由心生」,說明退休生活保有富足愉悅的心靈,是多麼地重要!無需再延續年輕的價值觀與世俗作法,解脫慣性的生活認知及桎梏,讓心靈變自由,就能擁有神仙般生活!心轉了,世界也就跟著變了。書中告訴讀者,不僅放空生活空間,也要放空心空間。

活出自己來!一輩子為他人而活,反而在長青歲月可找到真實的自己。不與人比較、不靠外表判斷事物、把錢花在自己身上、甚至為自己的「未來」-身後事先做好準備,就可無憂且有尊嚴享受退休生活。這本書不僅是退休生活的重要參考,也可提供正在為生活忙碌的讀者更深入地面對自己可能的未來。

NO.1031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12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