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3-23

【教學特優教師】張雅梅 培養看圖表說故事力

「成功最重要的特質就是有毅力,一件事情如有10%的成功機會,必須要多嘗試、不怕失敗,站在統計學的觀點,成功的機率就會提升。」這是榮獲104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之統計系副教授張雅梅,從TED演講中有感而發對學生所鼓勵的話。

談起如何將自身專長領域統計學等專業科目,淺顯易懂地帶給學生,張雅梅分享:「整齊精美的板書是關鍵。」她解釋,「學生面對課本上複雜的公式,很容易放棄,若能讓他們一目了然,將有助於學習。」因此在課堂上張雅梅嚴格禁止學生使用手機,要求大家認真抄筆記。她笑說:「上課氣氛就是這樣營造出來的。」

面對抽象的理論,課堂上,張雅梅經常和程式實務課程相結合;常見學生論述能力普遍較弱,她要求他們須具備看圖說故事的能力,繳交作業不能只給圖表,並要學會如何將圖表解釋給每個人聽;張雅梅亦在課堂上引用時事,以選舉民調等為例,做為解說範例,常常能引起學生共鳴。

近年,張雅梅參照當年恩師之教學風格並不斷調整步伐,給予學生正面回饋,讓自己在教職路上持續進步,張雅梅說:「我常以多元閱讀習慣維持教學正能量,發現當我替學生著想,學生也會替我著想,這會讓我非常感動。」她認為:「擔任教師是件有意義的工作,也要讓學生覺得來上課是件快樂的事。」鼓勵學生,平日應涉獵各領域書籍,將會有不同收穫。(文、攝影/林姸君)

NO.1031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9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