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5-04

前進海內外共啟學術交流

華語中心攜手耿丹學院簽學生交流協議

本校成人教育部執行長吳錦全、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周湘華、組員孫慕亞於上月17日至22日赴大陸拜會華僑大學、福建師範大學、滁州學院、安徽財經大學,以及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共5所大陸高校,拓展大陸自費研修生來校就讀;拜訪期間,由吳錦全與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簽署學生交流協議,將於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即進行相關招生作業,藉由此協議促進兩岸學子相互學習與交流機會。吳錦全表示,期望透過此次合作,建立起學術交流的友誼,攜手帶動兩岸交流與學術發展向前邁進。

本校推廣大陸自費短期研修計畫多年,每學期約近150人次在本校就讀,本次參訪行程中介紹本校各院所系特色課程和校園學習風氣,其中商管學院、文創學程等課程詢問度高,周湘華說明,本次說明本校研修生的學習主題外,還討論到客製化班團的合作課可能性,藉由這次參訪更推廣本校特色主題課程,讓大陸學子及師長對於本校之辦學特色有更多的了解。(文/本報訊)

未來學所赴韓參與亞太未來學聯盟年會

未來學所於上月19日至21日,由所長紀舜傑率領副教授陳國華、助理教授宋玫玫等師生5人赴韓國參與「第三屆亞太未來學聯盟年會」。紀舜傑說明,「此聯盟由本校發起,成員以亞洲、太平洋周圍的國家為主,目的讓在地與全球融合,由亞太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觀點。」此次赴會,除了協助舉辦會議之外,亦參與「亞洲不同的未來」主題之討論,了解亞太地區曾歷經民主和威權統治下國家的未來發展,助理教授霍珍妮亦發表「臺灣與中國的未來」論文。另外,一行人順道參訪韓國慶熙大學,由慶熙大學國際交流處處長朴容昇接待,雙方針對研究特色,洽談未來的學術交流及合作事項。(文/廖吟萱)

外語學院教師16人參訪日本姊妹校

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於上月20日到23日率領英文系系主任黃永裕、德文系系主任吳萬寶等16位教師赴日本京都姐妹校、同志社大學主辦「全球化下的語言與文化:從台灣看世界、從日本看世界」研討會,來自西班牙、法國、日本、中國大陸及臺灣等國際學者共同參與。本校教師以語言專業,探討臺灣教學環境的變革及綜觀全球化局勢,總計發表16篇論文。

陳小雀表示,「院內首度和同志社大學合作策辦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提供院內教師專業成長的管道,此行交流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且雙方交換研究成果有助於拓展文化、語言、文學等國際觀點,盼兩校持續保有姊妹校互動,活化學術外交。」同時,她也勉勵同學在全球化時代下,學習外語如同手持一把開啟國際大門的鑰匙,有能力貼近其他國家的文化,相信更有助於開拓學習視野。(文/李欣倪)

國際研究學院研討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

國際研究學院於上月22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第二十一屆「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邀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代表團11人來校研討。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於開幕致詞表示,「研討會邁入第二十一屆,此次非常難得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齊聚、檢視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期待藉此機會交換想法,對兩岸變化提出新觀點。」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表示,「目前兩岸關係趨向冷和平,甚至有發展為對抗的趨勢,未來發展取決於臺灣當局的兩岸政策,總體來看短期難有改善。」會中,針對國際關係、亞太情勢,特別是川普的亞太與臺海政策等變數,探討趨勢及影響預測。戰略碩一陳彥榮說:「學者在會中皆放下的意識形態,交換雙方思考觀點,展現出大智大勇,也討論到中美日三方關係及兩岸現況,臺灣是否會淪為美中關係的交易籌碼,皆是值得持續關注的焦點。」(文/鄭浩雲)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7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