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5-04

【性別平等】好好先生與小姐心中的OS:你們會喜歡真正的我嗎?

資料來源/諮商輔導組提供

小美在朋友眼中一直是個好好小姐,不僅對於別人的請求一概答應,更總是把別人的事情優先排在自己的事情之前。久而久之,小美已無多餘力氣在課業上,也開始意識到自己花很多心力關心別人和達到別人的期待。

在班上小美有一群很好的朋友,但她與他們相處時,常感到不自在。她注意到自己格外在意別人的眼光,尤其當別人開玩笑或是提出建議時,總讓她覺得被批評,因此更不敢把真實的自己表現出來。和朋友們相處的小美覺得自己需要戴上面具,才能獲得喜愛。

其實,我們對待別人的方式,正反映出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因此,要重拾真正良好友伴關係,需要優先瞭解自我,試著去接納自己。1、嘗試表達感受和想法:每個人來自不同環境,有時需要表達自己的看法和主見。找個安全和可信任的朋友開始練習,從午餐選項開始,慢慢進階到分組討論,試著說出自己觀點。每個人的理念不同,難免會有意見不合或衝突。當你足夠瞭解自己、清楚心中想法的立基點,也比較能尊重個人想法及理解彼此差異,進而給予尊重、促進團體有效溝通。

2、願意接納自己的負向情緒:每個人的內在都存在正面和負面情緒。但負面情緒較易不被允許和接納,像是恐懼、痛苦和罪惡感。這些感覺有時會讓人產生自我批評,或者改變自己的力量。改變的起點或許是思考這些負面情緒為何,可能會發現可怕的不是別人的批評,而是對自己的不諒解。停下腳步,試著接納它們,可能因此變得更完整。

3、擁有被討厭的勇氣:心理大師阿德勒說:「所謂的自由,就是(不怕)被人討厭。」或許「有人討厭你」可以有另一種解讀,代表你能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方針過日子。「大家都怕被討厭」是因為多數人沒有能力把「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分離。只能硬是符合別人的期望來壓抑自我。不過當你在討好別人時,這可能是個陷阱,代表你正在失去自己的自主性。因此,當你擁有被討厭的勇氣,也意味著你離自己想要的生活更靠近了。

大學青春裡,有一群能分享喜怒哀樂的朋友是幸福的事。在友伴關係上,我們難免會遇到挫折或難過的經驗。先從好好愛自己開始,才能在朋友關係中感到自在。(文/林怡秀)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