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5-11

【卓爾不群】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 高鵬融入城鄉特色歡迎「路過」

【記者盧逸峰專訪】走入新北市圖書館總館中,新書展示區、新北光影靜態展、新穎的自助借還書區、喫一本書輕食區等多元設施映入眼簾,在充滿科技人文感的館內設置漫畫區、親子區、個人區、視聽區等舒適的閱讀空間,以滿足新北市市民各年齡層讀者需求。而穿梭於全臺首座24小時營運圖書館內的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本校資圖所校友高鵬,以熟稔的圖書館業務經驗為新北市市民服務。

高鵬在圖書館界服務超過20年,自基層歷練逐步晉升,曾任國家圖書館圖書館事業發展組、輔導組暨研究組、秘書室主任、臺灣大學圖書館行政組組長、臺北市立圖書館閱覽組組長與分館主任等職務,在行政與實務方面皆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服務範圍從中央到地方、職位從基層到主管,高鵬認為,「無論是什麼身份,圖書館員的使命便是讓更多人喜愛閱讀,看到民眾滿足喜悅的表情,就讓我們有了成就感,這是讓我們繼續努力工作的養分。」

2016年10月接任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職務以來,統轄新北市28區102個圖書館分館,是全臺最大的圖書館體系,加上新北市地區幅員遼闊,各區鄉鎮皆有各種文化風貌,高鵬表示,圖書館功能不限於書籍館藏,應依據各區的特色,結合並發展民眾多元閱讀需求;而為了有效領導龐大的組織,他先確定年度計畫、建立全體同仁都認可的願景,並以鼓勵的方式帶領團隊,以「善用科技、促進閱讀;提升品質、典藏在地」為目標,致力將圖書館打造成「民眾閱讀的家」,並統籌新北市各區館藏內容,藉以突顯各地的鄉土特色。他以三重區為例,「三重區以前曾是唱片工廠、音樂產業的大本營,未來就能在三重分館典藏具有地方產業故事的書籍,還能規劃讓圖書館成為唱片典藏中心、具備推廣音樂的功能,而近年很熱門的VR虛擬實境體驗,也是發展的方向!」

很難想像,新北市各區圖書館每天服務總時數超過1200小時,全國居冠。高鵬接任後,是館內點子王,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如何增加圖書館功能、吸引更多人愛上閱讀。他分享,可將鄰近海洋、具有得天獨厚自然景色的萬里、石門、三芝、淡水等分館,規劃悠閒閱讀區,讓使用者能在心曠神怡中徜徉知識之海,如同萬里分館就設有自助咖啡區,使讀者能以實惠的價格,在品嚐咖啡之餘享受閱讀!

他進一步說明,平溪、鶯歌、坪林分館鄰近觀光區域,分別具有天燈、陶瓷、茶業等觀光旅遊資源,盼望能讓這些文化元素與圖書館結合,進而吸引遊客「路過」圖書館,能在旅途中暫時休憩外,也能為旅遊增添一份知性。高鵬笑著說:「像平溪分館就毗鄰鄰著鐵道,坐在館中就能欣賞到山中小城的鐵道景致,這在世界各國的圖書館中也是很少見的,所以更應結合當地特色發揮圖書館功能。」

高鵬在擔任臺北市立圖書館大安分館主任時,於本校攻讀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碩士班精進專業能力,他感謝所上教師群扎實的授課內容,增進彼此對圖書資訊學的知識。他更對本校之覺生紀念圖書館讚譽有加,在這位資深專業圖書館人的眼中,覺生紀念圖書館不但館藏豐富且服務多元,是圖書館的經營典範,他也建議,未來可規劃與鄰近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的淡水、竹圍、水碓分館合作,讓彼此藏書和經驗有更充分的交流。

熱愛圖書館工作的高鵬至今維持著閱讀習慣,以保持著敏銳的思維和掌握時代脈動,他展示近期所閱讀的各類作品並強調:「培養閱讀的興趣,除了能學到許多知識、更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並能應用於舉辦館內各類型的講座與活動中,來吸引更多人閱讀,因此必須時時刻刻充實自己、先讓自己熟悉該領域知識,才有能量帶領同仁成長。」

高鵬同時以自身職場經驗,勉勵本校學生應朝「T型人才」發展自身才能,除了本身所學的專長、同時也要學習第二、第三專長,如文學、美學、科技等,他指出,「具備多元的能力,能讓你在職場中更具有競爭力。」

訪談的尾聲,高鵬為本報記者導覽著館內設施,碰巧遇見一位疑似遊民攜帶著許多家當在館內閱讀小間中休息,他並沒有上前勸說或驅趕,而以「不打擾」呈現出圖書館溫柔的市民服務,因為他認為,「讓所有的人都能共享資源,這就是公共圖書館的使命。」

NO.1037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17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