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6-08

拉美論壇討論南美洲政經情勢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5日,拉美所舉辦「拉美論壇系列講座3-2017上半年南美洲國家政經情勢發展」,由拉美所所長宮國威主持,邀請拉美所教授白方濟、副教授王秀琦及助理教授黃富娟一同探討及提出未來發展的觀察與見解。

宮國威表示,美墨兩國將於6月重啟貿易談判,美國自總統川普執政起,提高關稅貿易障礙、阻礙移民人口入境等作為,引起雙方關係緊張;墨國則是積極表達貿易立場,不願改變長久以來實行的貿易協定,屆時是否有折衷作法值得持續觀察。他也提到,委內瑞拉處於暴亂、軍人專制的情勢,認為若不開放民選、改善經濟,將使情勢更加惡化;巴西因政治醜聞、貪汙等問題,導致大小抗爭不斷;哥倫比亞經歷內戰後,游擊隊與政府推動和平發展,目前正尋求解決戰犯特赦、非法經濟等問題;巴拿馬經濟成長相對較穩定,因基礎建設的帶動,吸引許多外資投資。

白方濟建議,展望拉美經濟可從西班牙外換銀行BBVA(網址:https://www.bbva.com/en/)定期發表的經濟報告,有別於新聞媒體的觀點,可掌握較全面的情勢;中美洲國家經濟整體較為樂觀,若臺灣欲培養合作關係,現正是好機會。

王秀琦表示,南美國家政治氛圍傾向專政體制,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為例,雖然緊握權力,卻無力改革國內經濟,激起人民反抗;巴西政治醜聞頻傳,唯有提升人民反貪、民主意識,才有改變的契機。

黃富娟則是關心祕魯現況,近年因水災、貪汙弊案使得經濟成長逐步下滑,前總統藤森因健康狀況能否免除刑責,仍受到各界關注;巴西財政處於虛弱態勢,隨著引進勞動法、改革薪資協商制度,正逐步強化退休給付與社會福利。

參與論壇的拉美碩一彭祐祥說:「老師們的分析相當具體,尤其提出BBVA網站的觀察途徑,有助於展望拉美政經情勢,可以跳脫報導式的片面資訊,得到更全面的觀點。」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7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