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5-20

第十八屆五虎崗文學獎散文組首獎

火紅的熱是怎麼也融化不了地下一層的冰。

時間下午3點27分,一個人漫步在台北市街頭,很熱,我知道,腳上一雙900元的廉價膠底皮鞋,不自主的和路上剛鋪好的柏油親熱起來,唏哩呼嚕攪和在一塊,粘稠稠的甩不開,我不停地將鞋子往人行磚上來回磨蹭著,想擺脫這些噁心的黑色渣渣。

冷峻的老教授一言不發的看著手忙腳亂的我,今天是人體解剖學最後一次實習測驗,昨晚Pub內高分貝的電子混音搖頭舞曲,仍然在腦中迴盪著,濃郁的香水味灌入我的鼻腔內,不論是5th Avenue E'Arden第五大道、Remember Me 毋忘我香水還是CD毒藥香水,每種品牌我都珍愛,各大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內所販售的每一瓶香水,我都可以如數家珍般說出每一家的差異性,比女人還懂,人家問我為什麼,我總是陰沉著臉說:『香水,抗屍臭。』

沉淪的氣息隨著我的舞動墮落著,在一閃一滅霓虹的掩護下,我偷偷將快樂塞入嘴內,搖啊搖……顫抖的雙手不論怎麼努力,就是拿不穩那把鋒利的手術刀;我捅,我將所有的怨氣都出在眼前那塊腐肉上,原本就堆積著肥厚脂肪的小腹,頓時多了幾個血色窟窿,喔!令人作嘔的屍臭,在福馬林烘托下揮發出來,香水,我的香水呢?

再給我一杯螺絲起子;不知道這是今晚第幾杯了,我就是要喝,手依然顫抖著;老教授臉上的刻痕如同大腦皮質層上的皺摺般交貫縱橫,微彎的身軀,看起來不比蹲在天橋上那猥瑣抽著黃長壽的糟老頭好上多少,尤其是那雙手,反反覆覆不知道伸進多少死人的臭皮囊內翻攪,一堆有的沒的大腸小腸直腸全被他拉出來獻寶;想當初自己好歹也是第一志願考上T大的醫學系,老爸也風風光光的擺上好幾桌酒席宴請鄉親父老,街坊鄰居看到我,哪個不豎起大拇指說讚,那像現在……Waiter,請再給我一杯螺絲起子,謝謝。

醉了,我真的是有點醉了,系上助教昨天還好心的提醒我下午2點別忘了要來補考人體解剖學;現在幾點了?Pub店內看場子的小弟叫醒了我的軀殼,而我的靈魂自顧自地問著手腕上那只當初老爸買來送我的Rolex錶,從嘴裡輕蔑的吐出:哼,3點27分,不知道這句話是無視於時間的存在,還是對老教授的不在乎;踏著顢頇的步伐,搖搖晃晃走進了解剖室,刺鼻的福馬林又再次灌入我的體內。

我到底喝了多少杯,這個數目正如被我玩過和玩過我的女人一樣,始終是個未知數;說什麼好好唸書,將來畢了業我們才能在一起,結果呢?拼死拼活考上了T大,回到學校辦公室見妳,臨桌的生物老師卻說妳已經轉到南部某所高中教書,沒留下半點音訊,妳就這樣子走了,我呢?常常一個人獨自坐在荷花池畔的長椅上,幻想著有一天妳會經過,就如同我們第一次相遇般,妳輕輕的坐在我身旁聊著對未來的憧憬與抱負,直到有一天,當我明白夢想變成妄想的可悲後才離去。

老教授始終一語不發的坐在教授席上,冷冷的望著窗外,我懷疑老教授是否曾經移動過身子,印象中似乎從我進入T大的第一天,就看見老教授維持這樣的姿勢直到現在,「老妖怪的沉思」,是系上學長姐們傳給學弟妹的笑謔,卻是我的夢靨;我在擔心些什麼呢?他就只有我這天下第一號門生。

我猜要不是昨天看場子的小弟賣給我的藥丸成分不純,就是我真的喝太多了,頭真的好痛,腦子開始混亂起來,思緒一下躍到某年的暑假;醫學系的課程是這樣的,大一大二都是一些基礎的通識課程,到了大三開始有實習課,所謂的實習就是真的一具具死屍躺在解剖台上,讓你切切割割,看看臭皮囊內到底包的是什麼餡,××大學還文謅謅的取個「大體老師」這個名字,臭皮囊就是臭皮囊囉,還叫老師勒,難不成你切錯部位它還會起來告訴你說:「孩子,你割錯地方了,那是我的膀胱不是胃,快給我裝回去。」當然這種話是要像我這種快要畢業的老鳥才說得出口的,那時候菜鳥看到死屍怕都怕得要死,更別談去切割它了,有一晚,老鳥就提議帶著學妹到冰庫探險,大家說好了一人帶一個,趁著學校警衛換班之際,摸進了停屍間,就在躡手躡腳偷偷穿過解剖室準備進入冷凍櫃時,忽然……

老教授急促的咳嗽聲,從我進到解剖室起就沒有停過,很煩,再加上今天的屍體似乎退冰不完全,實在很難下刀,費了好大的勁,才將胸膛扒開,漫不經心的隨意翻動一下胸腔內的臟器,手依然在抖,頭依然在痛。

當初和我一起選法醫組的,4個人有3個跑掉,剩下那個沒走的傻蛋就是我,系主任語重心長的說社會需要我,不肯讓我走,教授們也紛紛向我保證將來絕對不會怕失業,老爸聽到我決定留下時,鐵青著臉,我當然知道他老人家一定很期盼我能當上×大的住院醫師,而不是驗屍官,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畢業前夕我過著一段頹廢的日子,整天流連在Pub中,或許是種解脫,脫離什麼呢?老教授,是吧!離開學校後的日子,雖然不用面對老教授的叨叨絮絮,卻有無止境的沉默狂潮包圍著我。

熟練的將解剖床固定在適當的高度上,打開水龍頭,淅瀝嘩啦的水聲彷彿能帶走寂寞般恣意的流竄,壓下錄音機,一樣的語調帶點冷漠,被機器紀錄著:

『女性,20歲上下,初步觀察身體外部並無任何外傷。』

解剖室助理的手上,不斷長出奇妙的泡泡出來,一顆又一顆,人家說這是屍毒,奇癢無比很難根治,我不知道,至少到目前為止除了手上經年累月接觸福馬林不散的臭味外,沒有什麼異樣,我還是像以前一樣喜歡買香水,一瓶又一瓶的堆放在小小的解剖室內。

我要動刀囉,別怕,我會輕輕的,不會痛喔!其實解剖屍體就和醫生開刀沒兩樣,只不過是躺在台上的那位不需要氧氣罩,不用上麻藥罷了,很安靜,我的聲音不斷自咽喉發出,為什麼?它又聽不到,輕輕將手術刀從喉嚨部位插入,一刀劃至腹部,好年輕的軀體,從剛才到現在似乎沒注意到,躺在我面前的,是個正逢花樣年華的少女,可惜,我的刀劃得太早,沒有多餘的時間欣賞屬於它們世界裡的美麗,破碎的洋娃娃,遭人遺棄的洋娃娃;我拿出針線,仔仔細細的縫著,手一樣在抖。

妳有男朋友嗎?妳會不會冷呢?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和屍體對話,解剖完後,將器具略為收拾,我就坐在椅子上,顧自和它聊起天來,說真的我不是很在意它會不會回答我,就如同我坐在妳的冰櫃前般,兀自握著妳的手,說著過去這些年來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呢呢喃喃說了好久,我傻傻的以為妳只是不小心睡著了,妳單薄的身體,顯得我好寂寞,好孤寂;我不知道這些年來,為的是什麼?醫班同期的同學們紛紛出來開診所,開雙B跑車,自己呢?守著這間小小的解剖室不走,妳總是說要我將來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能騙我喔!來,打勾勾;甫自師院畢業的妳,甜甜的笑容築起了我的夢幻,我做到了,因為妳,我無怨無悔的走上法醫這條路;而妳呢?妳有疼愛妳的丈夫和剛滿月的寶寶,還有個優秀的T大高徒,我呢?始終在哈姆雷特的矛盾中徘徊,To Be or Not To Be,多少個夜裡,我不斷追問著自己;在妳丈夫和孩子之間,我還能分到多少愛?

「啐,你連刀都拿不穩了,怎摩做外科手術,乾脆去切死屍好了。」

老教授如鬼魅般的身影,還有同學間的嘲笑,漫天襲來,那個切死屍的,這句話糾纏著我揮都揮不去,慢慢的在我腦內扎起根來,那一天Pub狂歡藥性退了後,我變得好沮喪,好想死。

我知道將氰化鉀與某種成份的化合物混合後,會變成無臭無味的致命毒藥,連經驗老到的驗屍官也查不出來;混蛋教授敢叫我去切死屍,哼,就死給妳看,要你想破頭也找不出我的死因,當下狠下心來,從宿舍床下掏出前陣子到學校毒物實驗室偷出的氰化鉀,點起酒精燈調配起藥劑,好苦澀的味道,正如同我苦澀的年輕生命般,摻進我最愛喝的柳橙汁內,搖一搖神秘的放進冰箱,打算等藥劑完全溶解後再來喝,我坐在床邊,等,等什麼呢?等著結束一個看似風光卻了無生趣的生命,外科醫生不能開刀,算那門子的醫生阿?

「你是個跛腳貨,不配當醫生,注定切一輩子屍體。」

老教授張牙五爪的面孔,令人生懼,切屍體,切屍體,切屍體,切屍體

切……………屍…………………………………………………………體

啊,不要,我驚醒。看到妳躺在身旁,我開始混亂了,妳丈夫不是剛回國,妳怎麼?人家北上參加教師研討會,就順便過來看看你;我的頭依舊在痛,突然間發現冰箱內的柳橙汁只剩下空罐,我的手抖得更厲害。

死亡是人的必經過程,時間只是早晚的問題。

幾天後,××中學女教師離奇暴斃的斗大鮮紅標題,在校園內流竄,新聞台24小時無休止的轟炸,似乎對躲藏在地下一樓解剖室中的我沒有多大影響,我開始安安分分的守在解剖室中切屍體,切屍體,切屍體……

沒多久警方將妳送到我的解剖室內,我盡責的將妳全身上下仔細檢查了一遍,雖然,早在半年前妳丈夫出國時,妳我早已互相用肌膚檢視過彼此,但這次不一樣,妳丈夫焦急的在解剖室外踱步,記者擠爆了小小的會客室,好幾部SNG車蓄勢待發的準備將我的檢驗報告傳達給全國觀眾,我清清喉嚨,宣讀我手中那份有點虛心的檢驗文件,死因不明。

妳的父母懷疑妳被丈夫謀殺,堅持在找出死因前,絕不下葬,而妳至今仍靜靜的躺在編號F101的冷凍櫃內,幾十年過去了,妳早已被社會遺忘,妳的父母已經好幾年沒來看妳,我想可能已經過世了,妳丈夫呢?我不知道,我想我是唯一還注意到妳存在的人,到現在,我的生活始終踏不出解剖室半步,每天晚上,支開助理後,悄悄鎖上門,輕輕將妳推出,開始我日復一日的懺悔告誡,我相信妳聽得到,真的,妳一定聽得到。

老教授的照片高高掛在講台上方。

很討厭上課,更討厭台下這些學生在背後竊竊私語的叫我老妖怪,我只想早點上完課,回到解剖室內關起門來,因為我知道妳一直站在教室窗外看著我,沉邃幽遠的瞳孔內散發出妳的寂寞與無奈,讓我經常失神的與妳四目相望,有時忘了學生的存在,同時也忘了時間的存在。

「嘿,你們看,老妖怪又在沉思了。」

年輕的生命開始窸窸窣窣,正如當年的我。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650